人民網>>日本頻道>>中日經濟交流網>>經濟聚焦

日本首次暴發這種傳染病 養殖蝦一個月死近10萬隻

2020年10月20日16:15  來源:海外網

  圖源/NHK電視台

  海外網10月19日電 日本沖繩縣大宜味村一家養殖場內的蝦日前大量死亡,一個月時間內死了近10萬隻。根據檢查結果,養殖場確認是一種傳染病所致,一旦蔓延,給養殖業帶來的損失不可估量。這種傳染病在日本國內系首次發現。日本政府19日除表示將貫徹防疫措施,防止疫情蔓延外,還強調這種病沒有傳染給人的先例。

  據日本NHK電視台19日報道,沖繩縣政府表示,縣內大宜味村一家養殖場於今年8月,從泰國進口了10萬隻南美白對蝦進行養殖。但9月上旬起,蝦開始大量死亡,到10月8日,死到隻剩2000隻。

  沖繩縣檢查后得知,蝦的死因是“急性肝胰腺壞死病”,這是一種日本法律規定的水產品特有疾病,一旦蔓延,將給養殖業帶來巨大損失。這種傳染病是首次在日本被發現。

  沖繩縣方面將剩下的蝦都進行了燒毀處理。同時,工作人員對養殖場內器械進行徹底消毒,防止疫情擴散。沖繩縣呼吁,如果其他養殖場希望接受檢查,也可及時提出申請。

  日本水產資源保護協會稱,南美白對蝦等很容易患“急性肝胰腺壞死病”,其特征是死亡率非常高。過去,泰國曾經暴發類似疫情,導致蝦產量減半,世界范圍內蝦的價格高漲。日本內閣官房長官在19日下午的記者會上表示,農林水產省將和沖繩縣加強合作,貫徹防疫措施。他還強調,這種疾病此前沒有傳染給人的先例。(王珊寧)

(責編:張璐璐、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