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日本頻道>>中日經濟交流網>>中日萬象

日本專家:吃飯時唱歌產生的飛沫量是平時的14倍 卡拉OK需採取對策

2020年10月20日16:15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日本專家講解唱歌、吃飯和飛沫數量的關系。(圖片來源:日本《朝日新聞》網站)

人民網東京10月19日電 據《朝日新聞》報道,日本豐橋技術科學大學的流體力學教授飯田明由15日發表了有關唱歌時飛沫產生量的實驗結果,在吃飯時,大聲唱歌產生的飛沫量是平常說話的14倍。他表示:“研究証實,特別是邊吃飯邊唱卡拉OK的情況下,感染新冠肺炎的風險將會升高。”

在實驗中,相關人員通過使用遇水就會發生顏色變化的水敏紙調查了6名學生飛沫含量的平均值。如果將平時說話中產生的飛沫量記為1,那麼大聲說話時產生的飛沫量為9,大聲唱歌時為11,咳嗽時為33。口中含著咸梅干或果汁說話時產生的飛沫量為2,吃飯時大聲唱歌產生的飛沫量為14。

大聲說話或唱歌時,飛沫的噴散力會變為平時的1.5~2倍。由於吃飯時口中唾液增加,飛沫也會相應增加,飯田教授說:“在室內唱卡拉OK時,需要戴口罩並保持室內良好的通風。” 此外,在發爆破音時,也會增加飛沫的數量。(編譯:鄧雪 審稿:陳建軍 )

(責編:張璐璐、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