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日本頻道>>中日經濟交流網>>中日萬象

日本福島核污水入海計劃引發擔憂

2020年10月20日16:15  來源:新華網

據日本媒體報道,日本政府打算把大量儲存的福島第一核電站核污水排入大海。這一設想在日本國內及周邊國家引發反對聲浪。

分析人士指出,盡管日方宣稱這些核污水排放前已經過處理,但鑒於日本政府和福島核電站運營商東京電力公司(東電公司)在核事故處理和污染物排放方面曾有隱瞞行為,核污水入海可能對周邊海洋生態環境和漁業資源產生的負面影響仍然引發普遍擔憂。

污水無處存

共同社等多家日媒日前報道,日本政府已確定方針,將把經過處理的福島核污水排入大海,並很可能於本月內召集相關閣僚開會正式做出決定。報道稱,經濟產業省官員本月中旬訪問福島縣,向當地說明處理核污水的情況以及應對輿情的計劃等。

核污水處理是福島核事故善后處理中的一個重大難題。2011年“3·11大地震”導致福島第一核電站堆芯熔毀、放射性物質外泄,持續冷卻堆芯的作業以及雨水、地下水流入反應堆設施產生了大量核污水,並在不斷增加。

對於這些核污水,東電公司採用多核素去除裝置進行過濾處理,但這種裝置無法有效去除核污水中具有放射性的氚。經過處理的含氚污染水被存儲在大型罐體內,截至今年9月已有123萬噸。東電公司稱,目前已無法在福島第一核電站內新建存儲設施,而現有存儲容量將於2022年夏天用盡。

日本政府負責處理福島核污水問題的一個委員會今年2月發表報告稱,將經過處理的核污水排入海洋或蒸發后排入大氣是“現實選擇”,其中排入海洋在技術上更為可靠。按照日方說法,氚排入海中對人類健康影響相對較小。

各方反彈大

盡管日本政府和東電公司為排放核污水找了很多理由,但人們依然對此疑慮重重。

有媒體指出,東電公司稱沒有土地修建新的存儲設施,但福島第一核電站周邊有大量因輻射量過高而不適宜居住的“禁區”,日方完全可以利用這些閑置土地來新建存儲設施。

此外,經過處理的福島核污水中除了氚,其實還有其他一些放射性物質。盡管這些放射性物質的含量較低,但其排入大海后對全球海洋環境和人類健康的威脅還是不能忽略。

福島核污水將排放入海的消息一出,在日本國內外激起一片反對聲浪。日本全國漁業協同組合聯合會會長岸宏16日向日本政府遞交請願書,表示漁業從業者一致反對核污水入海。韓國外交部官員也表示,韓方一直要求日方在核污水處理上做到信息透明並與國際社會保持溝通,要求日方優先考慮對周邊環境和人體的影響。

后果難估量

面對反對聲浪,農林水產大臣野上浩太郎強調,日本政府尚未在這一問題上做出決定。但分析人士認為,鑒於福島核污水日趨“飽和”的現狀,日方決定排污還是大概率事件。

各方對於核污水排放問題的擔憂在很大程度上是因為,日本政府和東電公司在福島核事故處理方面有過多次“不誠實”記錄。在核事故初期,日本政府宣稱“核事故影響有限”“善后處理進展順利”,但事實証明根本就不是那麼回事。東電公司在事故初期就已知道堆芯熔毀,卻試圖隱瞞真相。關於核污水問題,東電公司曾聲稱自2011年6月后福島第一核電站沒有新的放射性污水排入海洋,但后來又承認有受污染的地下水流入海洋。

分析人士指出,日本政府此前不透明的操作導致國內外對其核事故善后處理工作質疑不斷、反對聲浪高漲,這些劣跡讓人們不敢輕易相信其說辭。核污水對海洋環境和漁業資源的長期影響難以評估,而一旦造成嚴重后果將難以挽回。

(責編:張璐璐、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