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日本頻道>>中日經濟交流網>>中日萬象

日本核污水入海計劃引韓國不滿 濟州島知事稱將起訴

2020年10月21日16:17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網10月20日電 據韓媒報道,近日,日媒報道稱,日本政府打算把大量儲存的福島第一核電站核污水排入大海。對此,韓國政府和民間均表現出不滿,強烈要求日本立刻停止該項計劃的准備。

韓國濟州島知事元喜龍(音譯)20日表示,如果日本向大海排放福島核電站污水,將向國內外法庭提起訴訟。

元喜龍稱:“作為韓國濟州島知事,我有義務保護韓國領海和國民的安全。”

他表示,日本政府應立即停止核污水排放的相關准備工作。另外,應透明地提供與核污水相關的所有信息和資料,並就污水處理方案(與他國)進行協商。

元喜龍強調,如果日本政府拒絕此要求,濟州島將動用一切手段來應對。

他補充道,日本國民也反對排放污水,將召集代表韓日沿岸居民的“居民原告團”,在兩國法庭上以日本政府為對象提起民事和刑事訴訟,同時還將向國際法庭提示訴訟。

此外,韓國外交部20日透露,日本對向大海排放核污水一事的立場是“尚未作出決定”。韓國政府正在關注相關動向,同時以國務調整室為中心進行應對。

此前,韓國外交部曾表示,政府將繼續把保護國民健康和安全放在首位,密切關注日方的污水處理活動,並與國際社會加強合作,攜手應對。

另一方面,20日,韓國民眾在位於首爾鐘路區的駐韓日本大使館前試圖傳遞“福島核電站污水排放決定抗議書”,反對日本將核污水排放至大海,敦促日本政府撤回該項決定。

據日本共同社15日報道,關於福島第一核電站含有放射性物質氚的污水處理方式,日本政府“基本決定排放入海”。這一決定最快將於10月內舉行會議最終敲定。

(責編:張璐璐、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