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日本頻道>>中日經濟交流網>>中日萬象

日本市民團體反對向海洋排放核污水

2020年10月21日16:17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社東京10月20日電 (記者 呂少威)日本市民團體“原子力市民委員會”20日發布聲明稱,日本政府不應將福島第一核電站的核污水排入海洋,並有責任在陸地上長期管理和處理這些污水。

聲明指出,就核污水排放入海的方案,無論經濟產業省組織的聽証會,還是福島縣各地的決議以及漁業團體等的要求,都體現了持反對態度的民意。即使沒有這些聲音,政府也不應作出排放入海的決定。

聲明強調,當前保存在儲罐中的核污水,除了氚以外還含有多種放射性物質。東京電力公司雖然表示排放前將進行二次處理,但處理后還將含有何種危害性物質以及含有多少仍不得而知。此外,就氚對人體的有害性現存多種說法,即使對污水進行稀釋也不安全。

聲明還指出,對核污水的處理,按照現有技術仍有能夠穩妥處理的理想方法。“原子力市民委員會”從設立伊始就主張將核廢爐進行100年以上的隔離,待放射性物質能量衰減,再採取現實、合理、最妥善的處理對策。政府以及東京電力公司的當務之急不是將核污水排放入海,而是再度從根本上審視核廢爐的相關處理路線圖。

2013年日本開始討論如何處理福島第一核電站產生的核污水,2020年2月經濟產業省組織的專家委員會提交了包含“稀釋排放入海”“蒸發排入大氣”等方法的報告書。日本政府也多次召開聽証會聽取相關居民、團體等意見,其中不少民眾強烈反對排放入海。(完)

(責編:張璐璐、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