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日本頻道>>中日經濟交流網>>中日萬象

疫情影響生育意願 日本新生兒明年或大幅減少

2020年10月22日16:07  來源:新華網

  日本厚生勞動省20日數據顯示,今年5月至7月,日本全國新受理大約20.4萬份孕期檔案,同比減少26331份,下滑11.4%。預計2021年日本新生人口將大幅減少。

  為了解新冠疫情對日本生育率的影響,厚生勞動省匯總各地孕婦建檔情況,並就這一問題首次提供官方報告。共同社解讀,疫情沖擊就業、生育環境惡化等因素導致懷孕人口減少。

  日本新生人口近年持續減少,2016年首次跌破100萬人,2019年降至大約86.5萬人。共同社報道,如果生育意願持續低迷,2021年日本新生兒可能降至70萬人左右。

  超過9成日本孕婦在懷孕11周內建檔。厚生勞動省數據顯示,5月孕婦建檔數量減幅最大,共計67919份,同比減少17.1%﹔6月至7月,日本全國47個都道府縣中,大約40個建檔數量減少。

  數據顯示,今年3月疫情暴發之際,日本社會普遍對疫情持憂慮情緒,進而反映在5月的孕婦建檔數量,而依據4月的建檔數量反推,2月份懷孕人數與去年同期大致持平。

  共同社報道,厚生勞動省考慮提供必要補助,以期拉升生育率。(劉秀玲)【新華社微特稿】

(責編:張璐璐、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