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日本頻道>>中日經濟交流網>>中日萬象

日本政府欲將福島核廢水排入大海引巨大擔憂

2020年10月22日16:07  來源:光明日報

據日本媒體近日報道,日本政府已確定方針,要將東京電力公司福島第一核電站積存的核污染水降低放射性物質濃度,而后排放入海﹔本月之內相關內閣成員會議將確認這一決定。報道稱,經濟產業省官員本月中旬訪問福島縣,向當地說明處理核污水的情況以及應對輿情的計劃等。

有分析認為,盡管日方宣稱這些核污水排放前已經過處理,但鑒於日本政府和福島核電站運營商東京電力公司在核事故處理和污染物排放方面曾有隱瞞行為,核污水入海仍有對周邊海洋生態環境及漁業資源產生負面影響的可能。

巨大體量的含氚核廢水令人生畏

2011年3月11日,東日本發生大地震並引發海嘯,導致福島第一核電站發生大量放射性物質泄漏,釀成繼蘇聯切爾諾貝利核電站事故之后最嚴重的核事故。由於反應堆爐心熔融,持續冷卻堆芯作業產生的廢水以及雨水、地下水流入反應堆設施,形成了大量核污水,並仍在不斷增加。據日媒報道,對於這些核污水,東電公司採用多核素去除裝置進行過濾處理,但這種裝置無法有效去除核污水中具有放射性的氚。經過處理的含氚污染水被存儲在大型罐體內,截至今年9月已有123萬噸,預計2022年夏季達到容量極限。

對於這些核廢水,日本政府和東京電力公司一直沒有拿出理想的解決方案。最初,日本設想通過排入大海、蒸發排入大氣、埋入地底以及在核電站內新建儲水罐等方式解決。日本政府負責處理福島核污水問題的一個委員會今年2月發表報告稱,將經過處理的核污水排入海洋或蒸發排入大氣是“現實選擇”,其中排入海洋在技術上更為可靠。但是,巨大體量的含氚核廢水讓人生畏。按照日方的說法,氚排入海中對人類健康影響相對較小。但資料顯示,人類如果持續暴露在氚輻射下,可能會導致細胞死亡、DNA遺傳損傷。

對於日本核污水排放問題,日本政府和東電公司在福島核事故處理方面有過多次“不誠實”記錄。在核事故初期,日本政府宣稱“核事故影響有限”“善后處理進展順利”,但事實並不像日本方面描述的那樣。東電公司在事故初期就已知道堆芯熔毀,卻試圖隱瞞真相。有關核污水問題,東電公司曾聲稱,自2011年6月后福島第一核電站沒有新的放射性污水排入海洋,但后來又承認有受污染的地下水流入海洋。

多數日本國民明確反對核廢水排入海洋

計劃向海洋排放核廢水的消息一出,再次引發日本國內及國際社會的擔憂。日本《讀賣新聞》圍繞核廢水排放大海一事展開的民調顯示,50%的日本國民表示反對。在今年3月進行的調查中,有68%的人僅認為應該暫緩決定,但在日本政府決定將核廢水排放大海后,明確反對的意見明顯增加。

首先站出來表示反對的是日本漁業及農林業從業者。在日本2018年出口的9068億日元農林水產品中,水產品佔25%,“水產調制品”佔8%,谷物佔5%,果蔬佔5%。今年10月1日,菅義偉內閣會議提出了新的農林水產品出口目標,計劃到2030年擴大到5萬億日元,達到2018年的5倍多。如果日本實施核污水排入海洋的計劃,勢必影響日本農產品及漁產品出口。自福島核事故發生后,很多國家和地區都限制進口日本農產品和漁產品,例如韓國政府自2013年起禁止從福島等8縣進口水產。2019年4月,世界貿易組織對日韓圍繞水產品進口的爭端作出終審裁決,日本敗訴。

10月15日,日本全國漁業協同組合聯合會會長岸宏分別會見環境大臣小泉進次郎和經產大臣梶山弘志,表達了強烈反對“放污入海”的立場。岸宏稱,“風評恐將對漁業前景造成毀滅性打擊。日本漁業從業者總體上對此表示絕對反對”。小泉進次郎則回應稱,“這對國家來說是個非常重大且無法回避的課題,無論如何都要在切實聽取大家想法的基礎上作出決定。一旦作出決定,環境省將繼續努力取得福島和全國漁業從業者的信賴”。岸宏16日還向日本政府遞交請願書,表示漁業從業者一致反對核污水入海。

周邊國家希望日本信息透明充分協商

日本周邊國家都在密切關注福島核污水排放問題。有分析認為,如果日本政府處理不當,恐怕將影響日本與周邊國家關系。韓國外交部本月16日表示,韓政府已啟動跨部門應對機制,密切關注事態發展。韓方一直要求日方在核污水處理上做到信息透明並與國際社會保持溝通,且應優先考慮對周邊環境和人體的影響。2019年8月,韓國要求日本解釋福島核污染處理事宜,擔心此事可能影響參加東京奧運會的運動員的健康安全。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在日前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希望日本政府秉持對本國國民、周邊國家以及國際社會高度負責的態度,深入評估福島核電站含氚廢水處理方案可能帶來的影響,主動及時地以嚴格、准確、公開、透明的方式披露信息,在與周邊國家充分協商的基礎上慎重作出決策。

日媒在最近的報道中稱,即便日本政府決定將核污水排放入海,核污水也需進行再處理后才排出,需要添置新的設備,並接受原子能監管委員會的審查。目前距實際排放可能還有兩年時間,預計整個排放過程需要三十年。眾所周知,日本福島核事故造成放射性物質泄漏,對海洋環境、食品安全和人類健康已經產生了深遠的影響。核污水排入海洋帶來的長期影響難以評估,一旦造成嚴重后果將難以挽回。

面對反對聲浪,日本政府只是一再表示,最終決定尚未作出,並不斷強調,核廢水經稀釋后排放,其中的有害物質氚是安全的。究竟日本政府是否會在重重壓力下拿出更可行的替代方案和切實解決問題的誠意,人們正拭目以待。(記者 張冠楠)

《光明日報》( 2020年10月22日 15版)

(責編:張璐璐、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