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日本頻道>>中日經濟交流網>>中日萬象

日本的高校科研團隊發布口罩對防范病毒傳播的測試結果

2020年10月22日16:07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10月22日電(李沐航)據NHK電視台報道,由東京大學醫科學研究所等機構組成的研究團隊日前發布了在人們佩戴口罩時,實際能夠防止多少病毒傳播及吸入的研究成果。

研究團隊針對時下流行的布質口罩、醫用口罩及N95醫用口罩進行了病毒防范測試。(NHK電視台視頻截圖)

據了解,該項研究在完全密閉的環境下進行。試驗中,工作人員使用含有新冠病毒的飛沫,通過利用人體模型對空氣中呼出和吸入的飛沫量進行測試,來檢測口罩效果。

研究團隊針對時下流行的布質口罩、醫用口罩及N95醫用口罩進行病毒的防范測試。(NHK電視台視頻截圖)

結果顯示,僅有一方佩戴布料口罩時,可以減少吸入17%的病毒。而佩戴一般醫用口罩則可以減少吸入47%的病毒。其中,被稱為“N95”的醫用口罩由於密閉性好,佩戴時則可以減少吸入高達79%的病毒。

佩戴一般醫用口罩可減少吸入47%的病毒,而N95則可以減少吸入79%的病毒。(NHK電視台視頻截圖)

同時,當僅有一方的人體模型佩戴布料口罩或醫用口罩產生飛沫時,對面的人體模型對病毒的吸入量均可減少70%以上。

佩戴口罩產生飛沫時,對面之人吸入的病毒量可減少70%以上。(NHK電視台視頻截圖)

另一方面,研究團隊也針對人體模型雙方均佩戴口罩后,對病毒吸入量進行了測試。結果顯示,雖然雙方已佩戴口罩,但仍不能完全防止病毒傳播。

東京大學醫科學研究所教授河岡義裕表示不可過於信賴口罩。(NHK電視台視頻截圖)

河岡義裕對此表示:“之前還沒有使用實際病毒做過對口罩的測試。我知道佩戴口罩的重要性,但通過這次試驗,我希望大家知道口罩並不能完全防止病毒的傳播。也希望大家不要過於信賴口罩。”

(責編:張璐璐、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