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日本頻道>>中日經濟交流網>>中日萬象

日本能登地震災后三個月 仍有超8000人避難

2024年04月01日15:22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微特稿】4月1日是日本能登半島地震發生滿三個月。日本媒體3月31日報道,受災地石川縣目前仍有超過8000人處於避難狀態,數千戶家庭停水,大批受損房屋無人處置,重建家園遙遙無期。

1月1日,石川縣所在能登半島發生7.6級地震。據石川縣3月26日公布的數據,這場地震迄今導致244人死亡,仍有3人下落不明。地震引發海嘯,淹沒大約190公頃土地,還引發大火、山體滑坡和大范圍土壤液化,超過8000棟住宅完全損毀。

據共同社報道,災后三個月,石川縣仍有8109人處於避難狀態,珠洲市等5個地區約7860戶家庭停水。與死亡人數接近的2016年熊本地震相比,能登地震災后重建進度明顯緩慢。

在震后發生大規模火災的“輪島早市”,數百戶遭焚毀店鋪的廢墟仍維持原狀,無人處置。一些居民表示,當地還是震后的樣子,“看得讓人落淚”。

一名70多歲的居民說,他找人修理房屋,卻被告知“已排到三年后”,隻好自己先勉強打理。一名正在避難的老年人表示,他想早日回到家鄉輪島市生活,但“非常困難”。

不少日本民眾對首相岸田文雄領導下的救災賑災工作表示不滿。《朝日新聞》2月實施的一項民意調查結果顯示,45%的受訪對象對政府災后應對工作持否定態度。其中,70歲以上年齡段受訪者中持否定態度者佔比為52%。(完)(張旌)

(責編:張璐璐、陳建軍)
踏尋鑒真之路 致力於理解中國的日本青年學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