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日本頻道>>中日經濟交流網>>中日萬象

日本腎臟學會公布小林制藥事件部分消費者調查結果

2024年04月02日15:33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東京4月1日電 針對日本小林制藥公司含紅曲成分保健品導致消費者健康受損問題,日本腎臟學會1日在其官網公布了以47名健康受損消費者為對象的獨立調查報告結果。結果顯示,這些消費者中約四分之三停止服用問題保健品后症狀改善,還有四分之一接受了類固醇治療,病情嚴重需要透析的有兩人。

  日本腎臟學會在官網上發布報告說,該學會自3月27日起對會員醫生接診相關消費者的情況進行互聯網問卷調查,截至目前調查共涉及47名健康受損消費者。

  調查結果顯示,這些消費者初診時間都在2023年11月以后,其中約80%消費者的就診時間集中在今年1月以后。這些消費者中約90%年齡在40歲至69歲之間,女性佔66%。初診時半數以上消費者的主要症狀是倦怠感、食欲不振、尿液異常和腎功能障礙。在這些消費者中確診的疾病主要有腎小管間質性腎炎、腎小管壞死、急性腎小管損傷,這些消費者中沒有死亡病例。

  報告說,47名消費者中有46人服用了小林制藥的紅曲膽固醇顆粒,1人服用了該公司宣稱能減內臟脂肪和降膽固醇的“內脂幫手+膽固醇”。“內脂幫手+膽固醇”這款產品是小林制藥此前宣布召回的3款含紅曲成分保健品之一。  

  3月31日,日本厚生勞動省與和歌山縣有關機構依據食品衛生相關法規對小林制藥位於和歌山縣的工廠進行了現場檢查。

  日本小林制藥公司3月29日發布的數據顯示,截至3月28日晚,服用該公司含紅曲成分保健品的消費者已有5人死亡、114人住院。

(責編:張璐璐、陳建軍)
踏尋鑒真之路 致力於理解中國的日本青年學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