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日本頻道>>中日經濟交流網>>中日萬象

旅日大熊貓“旦旦”離世 日本民眾悼念

2024年04月02日15:33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東京4月1日電(記者姜俏梅 郭丹)日本神戶市立王子動物園1日說,該動物園飼養的28歲雌性中國大熊貓“旦旦”(中國名“爽爽”)於3月31日深夜因病離世。

  動物園訃告說,2021年“旦旦”被發現患有心臟病。此后,日中組建專家組進行聯合診治,“旦旦”的症狀一度改善,但今年3月病情再度惡化,3月31日“旦旦”心臟停止跳動。據介紹,大熊貓28歲相當於人類近百歲高齡。

  訃告說:“在近24年時間裡,‘旦旦’給在阪神大地震中受傷的神戶市民帶來了勇氣和希望﹔為大熊貓飼養繁殖研究、技術交流、公眾教育及日中友好交流做出了巨大貢獻。”

  動物園訃告在日本社交網絡廣為傳播,日本民眾紛紛留言哀悼“旦旦”離世。有人說“謝謝你治愈了我們”“祝你在天堂安好”,有人表示不敢相信,說“這一定是愚人節的謊言”。大熊貓忠實粉絲遠藤英湖表示,“旦旦”是長年為日中友好事業架橋的“大前輩”,她作為“后輩”將繼續努力,讓日中友好長存。

  “旦旦”於2000年從中國租借而來,之后很快成為神戶市立王子動物園的明星。其租借計劃兩度延期后,定於2020年7月回國,當年神戶地方郵政還發行過一套“感謝旦旦”紀念郵票。受新冠疫情及患病影響,“旦旦”未能如期回國。

(責編:張璐璐、陳建軍)
踏尋鑒真之路 致力於理解中國的日本青年學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