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日本頻道>>中日經濟交流網>>中日萬象

日本政府成立火山觀測和研究一體化機構

2024年04月02日15:33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東京4月1日電(記者錢錚)日本政府4月1日在文部科學省設立火山調查研究推進本部,以統一負責火山的觀測和調查研究。日本政府希望這一機構的設立能幫助進一步強化活火山應對措施。

  當天,文部科學省舉行了火山調查研究推進本部的揭牌儀式。根據文部科學省此前發布的資料,火山調查研究推進本部由文部科學大臣出任本部長,下設政策委員會和火山調查委員會。政策委員會主要負責制定有關推進火山觀測、測量、調查、研究的基本政策,調整火山相關的調查研究預算,制定綜合調查觀測計劃等。火山調查委員會負責收集、整理和分析大學和行政機構等火山相關的調查結果,並進行綜合評價。

  日本2023年6月公布經修訂的《活火山對策特別措施法》,該法律規定要設立火山調查研究推進本部,統一負責火山的觀測、調查研究、開發評價方法、提高預測技術等。

  日本媒體在報道中說,日本火山的相關觀測和調查研究目前存在一些問題,例如氣象廳和大學等合作不夠、大學削減預算導致人才培養不夠等。日本政府希望火山調查研究推進本部能成為解決火山防災相關課題的指揮部。

(責編:張璐璐、陳建軍)
踏尋鑒真之路 致力於理解中國的日本青年學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