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日本頻道>>中日經濟交流網>>中日萬象

第三屆中日國際乒乓球交流賽在東京舉行

2024年04月07日14:49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東京4月6日電(記者 姜俏梅 馮武勇)為期兩天的第三屆茅台杯中日國際乒乓球交流賽6日在東京拉開帷幕,近800名乒乓球愛好者以球會友,在切磋球技的同時增進友誼。

  本屆交流賽獲得中國駐日本大使館、日中友好協會和中日兩國乒協的支持。參賽最小選手年僅5歲,最年長的選手有86歲高齡。在6日舉行的開幕儀式上,世界乒乓球錦標賽混雙冠軍吉村真晴作為特邀嘉賓,為愛好者奉上一場精彩的表演賽。

  日本乒乓球協會理事宮崎義仁在開幕式上致辭說,希望參賽的乒乓球愛好者能通過這種“草根”交流方式,享受乒乓球運動魅力,讓人生變得更加豐富多彩。

  日本乒乓球名宿鬆崎君代回憶,1961年,22歲的她去中國參加乒乓球世錦賽僅得第三名,但被周恩來總理夸贊,稱她勝不驕敗不餒的精神值得中國選手學習。鬆崎特別強調,希望乒乓球愛好者在比賽中打出水平的同時,還要注重比賽禮儀。她祝願日中兩國民間交流通過乒乓球運動變得日益頻繁。

  中日國際乒乓球交流賽發起人、原中國乒乓球國手李雋就時隔5年重啟賽事介紹說,本屆交流賽無論在陣容、水平,還是在參賽人數上都更上一層樓,其中一大亮點是中日兩國國少隊、國青隊成員參與,另外高校方面有中國浙江大學和日本明治大學等多所大學報名參賽。她希望借助這一平台讓更多人喜歡乒乓球,涌現出更多高水平選手。

(責編:張璐璐、陳建軍)
踏尋鑒真之路 致力於理解中國的日本青年學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