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日本頻道>>中日經濟交流網>>中日萬象

日本F1賽道外的中國面孔

2024年04月08日15:43  來源:新華網

  “我姥姥特別喜歡周冠宇!”

  當記者在世界一級方程式賽車錦標賽(F1)日本大獎賽圍場外遇到小曹時,他的一句話直接讓記者瞪大了眼睛。

  23歲的小曹已經看了十多年賽車。他身穿梅賽德斯奔馳車隊的外套,戴著印有周冠宇號碼的帽子,還背著杭州亞運會的書包,即使在上萬名觀眾的人潮中也格外“扎眼”。

  這是“老車迷”小曹第一次來現場看F1,說話間難掩激動之情。“想不起來看的第一場比賽是哪場了,就記得2008年那會兒買了一本體育雜志,從此開始關注F1。”

  一提起賽車他便滔滔不絕:“我喜歡漢密爾頓。剛開始看那會兒他還是‘小漢’,轉眼已經是‘老漢’了。”而現在他又多了一名支持的車手,那就是索伯車隊的周冠宇。“想到在世界各地的比賽中出現中國車手的身影,就覺得太親切了。”

  小曹說F1裡有了中國車手這件事不僅對他影響很大,甚至讓他的姥姥都感到自豪。他告訴記者,姥姥今年74歲了,是個體育迷,“電視上播的體育比賽都愛看”。姥姥和他一起看過F1、籃球、足球,尤其愛看國足。F1比賽時間對老年人不太友好,各種數據信息也很復雜,需要小曹給她解釋規則和賽況。姥姥總會問他:“有沒有中國選手?中國隊在哪?”

  2022賽季周冠宇代表阿爾法羅密歐車隊亮相F1賽場后,小曹的姥姥就開始關注周冠宇的各種信息了。對她來說,有一位中國同胞也就有了看比賽的念想。小曹剛剛還在看台上和姥姥通完視頻電話,他一邊指著賽道一邊解說:“姥姥你看周冠宇開過去了。”

  對於即將在上海舉行的中國大獎賽,小曹坦言他非常想去。“畢竟是20周年,還是在本土舉行,當然前提是我能搶到票。”

  想去上海看比賽的還有另一位“老車迷”金思文。盡管是“90后”,他從1998年就開始看F1了。“我第一次現場看比賽就是2004年,上海首次舉辦F1,一眨眼都20年了。”他認為如今賽事氛圍越來越好,以前除了電視就隻有雜志,而現在隨處都可以獲取F1的各種信息。

  金思文說自己看F1有間斷性:“我的偶像是邁克爾·舒馬赫,他退役之后就很少看比賽了。但是2022年周冠宇加入F1后,我基本每站都看。”他這次和妻子專程從上海趕到日本鈴鹿為周冠宇加油。

  業余時間,金思文自己也會玩卡丁車。他認為周冠宇從F2加入F1這期間,卡丁車新玩家和卡丁車比賽越來越多。“大家都對中國賽車文化的發展持樂觀態度。”

  即將迎來20周年的中國大獎賽,或許會為中國賽車發展史翻開新的一章。展望未來,金思文興奮地說:“希望能在上海讓世界見証中國車迷的熱情!”

(責編:張璐璐、陳建軍)
踏尋鑒真之路 致力於理解中國的日本青年學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