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日本頻道>>中日經濟交流網>>中日萬象

“讓更多日本民眾看到真實的中國”——竹內亮新版紀錄片《再會長江》在日首映

2024年04月09日14:32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東京4月8日電 (記者 郭丹 楊智翔)“這部片子讓我在跨越10年的對比中感受到了中國的巨變”“影片中的中國女性讓人感動”“那個10年前抱著小羊羔拍照的藏族少女,10年后居然自己開起民宿”……7日,日本紀錄片導演竹內亮的紀錄片劇場版《再會長江》在中國駐日本大使館首映,讓百余名日本觀眾感慨萬千。

  在這部紀錄片中,竹內亮帶著大家從上海出發,沿著長江溯流而上,通過講述長江沿岸民眾10年前后生活狀態的變化,展現中國10年來的飛速發展。

  2023年5月,竹內亮攜《再會長江》《華為的100張面孔》等四部紀錄片在東京有樂町的影院滾動播放一周。一年后,經改編的劇場版《再會長江》在日本展映。此次在中國駐日使館首映后,該片將從本月12日起在神奈川、大阪、名古屋、仙台、福岡等地同時上映。

  “據我所知,這應該是首部在日本全國多家影院同時播出的展現真實中國的紀錄片。”首映結束后,竹內亮走到台前與觀眾互動。中國駐日本大使吳江浩也上台點贊該片:“這是一部特別有深度、各年齡層都喜歡的紀錄片,希望更多的日本民眾可以看到。”

  首映式上,竹內亮還為觀眾帶來了一個大大的驚喜,他把影片中實現了人生巨變的藏族女孩仁青茨姆請到了現場。她頭裹玫紅色頭巾,身著玫紅色藏服,與紀錄片中的裝束一模一樣。“哇,茨姆從電影裡走出來了。”觀眾們驚喜萬分,爆發出熱烈掌聲。

  “去年12月,家鄉香格裡拉開通了高鐵,現在大家去我們那裡更方便了。”茨姆說。她的話不僅讓台下觀眾、也讓竹內亮驚訝不已:“我之前去拍《再會長江》時還要驅車十幾個小時前往香格裡拉,現在已經通高鐵了,這就是中國速度!”

  其實,在日本多地放映一部並不賺錢的紀錄片並非一件易事。竹內亮對記者說:“這次真的非常感謝在日華人,還有那些了解中國的日本朋友們。在大家的鼎力支持下,不僅成功募集到了幾乎是目標兩倍的推廣經費,還被大家大量包場觀影。”

  談起此次日本全國推廣的初心,竹內亮說:“我真心希望不太了解中國的日本人,以及在日本出生長大的華人二代小朋友們前來觀看,因為這部片子展示的是真實的中國。”

  為配合展映,從4月5日起,竹內亮還在橫濱中華街入口最顯眼的地方租了一個店鋪作為《再會長江》的推廣展廳,取名為“長江咖啡”。在這裡,人們不僅可以免費品嘗咖啡,觀看紀錄片拍攝花絮,還能看到中國長江流域的文化展品,感受中國風情。

  首映式上,橫濱山手中華學校校長張岩鬆也來觀影。張岩鬆告訴記者,他准備讓全校900多名師生一起觀看這部影片。“我相信孩子們通過這部影片,不僅能了解中國的飛速發展,也能從茨姆等片中人物身上得到人生啟迪,樹立長遠志向。”

(責編:張璐璐、陳建軍)
踏尋鑒真之路 致力於理解中國的日本青年學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