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日本頻道>>中日經濟交流網>>中日萬象

中國駐日本大使吳江浩出席電影版《再會長江》完成發布會

2024年04月09日14:32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網東京4月8日電 (記者 朱晨曦)4月7日,中國駐日本大使吳江浩偕夫人丁玥出席在使館舉辦的電影版《再會長江》完成發布會。

  日中友好會館會長代行宮本雄二夫婦,原東京國際電影節主席依田巽,日中友協副會長橋本逸男,影片中國出品方代表、江蘇省電影集團總經理胡璽鼎,影片導演竹內亮,女主人公茨姆及妹妹追瑪等出席,使館楊宇公使及有關部門負責人參加。日本知名文藝界人士、影評人、媒體人及學研機構、地方友好團體代表等近200人現場觀影交流。

  電影版《再會長江》完成發布會在中國駐日本大使館舉行。圖為日本紀錄片導演竹內亮(左一)、中國駐日本大使吳江浩(左二)、《再會長江》女主人公茨姆(右一)現場合影。朱晨曦 攝

  發布會首先播放了近兩個小時的電影版《再會長江》。影片展現了長江雄偉的自然景觀,記錄了十年來長江沿岸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眾生活變遷,其中藏族女主人公茨姆通過不懈努力實現開辦民宿人生夢想的故事感人至深,現場不少觀眾為此流下熱淚。

  影片放映結束后,在觀眾意猶未盡的回味中,身著藏族服裝的女主人公茨姆以出乎意料的方式登場亮相,引起現場陣陣歡呼。隨后,吳江浩大使同竹內亮導演、茨姆進行現場互動。竹內亮分享了時隔十年再次拍攝長江的親身感受和軼事趣聞,感嘆中國十年來快速發展,城鄉面貌和百姓生活極大改變。茨姆介紹了訪日感想,表示將來的夢想是繼續擴大民宿規模,向更多人介紹家鄉魅力,促進環境改善和經濟發展。吳江浩大使結合觀影感受,鼓勵茨姆通過自身奮斗過上更美好生活,期待竹內亮拍攝更多優秀紀錄片,展現客觀、真實、鮮活的新時代中國風貌。

  招待會上,吳江浩大使致辭表示,《再會長江》以獨特視角和精湛拍攝反映了十年來長江沿岸地區的巨大變化,是新時代中國社會發展進步的縮影。中國政府將繼續大力推進雲南等民族地區經濟社會發展,為當地民眾創造更多福祉。希望日本朋友通過影片認識中國,繼而親身去中國走走看看,感受現代中國的發展腳步。

  竹內亮表示,中國是一個令人神往的國家。希望通過電影作品向日本社會介紹真實中國,推動更多人前往中國、了解中國。

  依田表示,影片拍攝了長江源頭第一滴水,令人印象深刻。如果把日中友好交流比作大海,影片就像是一滴水,希望越來越多這樣的影片注入友好交流的大海,讓日中互信和友誼發揚光大。

  交流現場氣氛活躍,歡笑不斷。來賓排隊與竹內亮、茨姆等熱烈交流並合影留念,紛紛表示影片情節動人、感情真摯,使大家對中國現代發展和少數民族地域風土有了更深認知和理解。

  《再會長江》將於4月12日起在日本各地主流院線全面上映。影片制作方在橫濱中華街配套舉辦為期兩周的“再會長江”主題圖片展。茨姆姐妹還將前往群馬縣與當地民眾交流。(完)

(責編:張璐璐、陳建軍)
踏尋鑒真之路 致力於理解中國的日本青年學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