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日本頻道>>中日經濟交流網>>中日萬象

日本東京都21個地區地下水有害物超標

2024年04月10日15:53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日本最新調查顯示,東京都有21個地區的地下水中全氟和多氟烷基物質含量超標,約佔全部區域的三分之一。

  日本東京都21個地區地下水有害物超標

  日本東京都政府為掌握所轄區域地下水中全氟和多氟烷基物質的含量,從2021年起實施水質調查,調查於今年3月結束。最新調查結果顯示,東京都有21個地區地下水中這類物質含量超標。

  日本全國111處水體有毒氟化物含量超標

  從日本全國來看,水體污染情況同樣不容樂觀。日本環境省上月底公布的2022年度全國水質調查結果顯示,受調查的38個都道府縣1258處水體中,有111處全氟和多氟烷基物質含量超標。其中,大阪府攝津市一處地下水中這類物質含量達到日本暫定國家標准的420倍。

  日媒:駐日美軍和日本自衛隊基地或為污染源

  去年底,當地已有部分居民血檢異常。由於事發區域大多鄰近駐日美軍基地和日本自衛隊基地,這些基地被視為可能的污染源。

  日本TBS記者:從2010年到2012年,美軍橫田基地發生了3次含全氟和多氟烷基化合物的泡沫滅火劑泄漏事件。

  全氟和多氟烷基物質難降解 被稱“永久性化學物”

  全氟和多氟烷基物質難以降解,會在環境和人體中累積,被稱為“永久性化學物”。有醫學專家指出,長期大量飲用遭這類物質污染的水可能影響生殖健康和兒童生長發育,甚至引發乳腺癌、前列腺癌等疾病。

(責編:張璐璐、陳建軍)
踏尋鑒真之路 致力於理解中國的日本青年學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