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日本頻道>>中日經濟交流網>>政治熱點

岸田訪美 日本安保政策在危險道路上“暴走”

2024年04月11日16:20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東京4月10日電 (記者 郭丹 馮翀)日本首相岸田文雄10日將在美國首都華盛頓與美國總統拜登舉行會晤。據報道,雙方將大幅升級《日美安保條約》,從軍事、經濟等多個領域深化日美同盟,謀求兩國所謂“全球伙伴”關系。

  分析人士指出,岸田此次高調訪問美國,不僅要加強日美軍事合作,進一步為日本軍事鬆綁,還要與美國一道拉攏部分亞太國家搞“小圈子”,意在制造緊張對抗謀取戰略利益,勢必破壞地區和平與穩定。

  訪問美國求刷政績

  岸田8日傍晚從東京出發前往美國。他在出發前對媒體表示,日美在國際問題上發揮“共同引領”作用,日美關系更加“堅如磐石”,此訪是向世界發出這一信號的重要機會。

  日本輿論認為,岸田此次高調訪美,有通過獲取外交成果提振支持率之意。

  日本多家媒體民調顯示,岸田內閣支持率已連續數月維持在20%至30%區間,處於“超低空飛行”的危險水平。日本廣播協會8日發布的最新民調顯示,岸田內閣支持率僅為23%,與去年12月的歷史最低水平持平。近來日本執政黨自民黨內多個派閥的政治黑金丑聞讓岸田焦頭爛額,國內物價上漲、經濟疲軟也成為民眾不支持岸田的重要因素。

  岸田今年9月將迎來自民黨總裁選舉,為勝選連任,他急需取得政績以提升當前低迷的支持率。日本輿論認為,渲染外部威脅、加強日美同盟是日本執政者提升支持率的慣常手段,此次高調訪美自然成為岸田在外交上刷政績的良機。

  不過,日本民眾對此並不買賬。在日本多家媒體有關岸田訪美消息的評論區,大量網民寫下批評言論。有一位網民說:“岸田不顧國內焦頭爛額的形勢,卻一心扑在美國身上,是本末倒置。”

  軍事鬆綁再邁一步

  據報道,在岸田此訪期間,日美雙方將強化同盟關系,對《日美安保條約》進行“60余年來最大規模升級”。兩國領導人將在會晤期間宣布重組駐日美軍司令部,配合日本擬於2024年度末設立的旨在統一指揮陸海空自衛隊的“統合司令部”,以加強美軍和日本自衛隊的協同合作。

  此外,雙方預計還將就防衛裝備合作達成一系列協議,包括新設磋商機制探討防衛裝備的共同研發和生產,以及允許美國大型艦艇在日本進行維修等。日本共同社稱,“建設日美低軌道衛星網、攔截高超音速滑翔飛行器”“強化日美澳在無人僚機上的技術合作”等內容將被寫入日美聯合聲明。

  分析人士指出,日美上述舉動有利於日本自衛隊進一步加強其指揮控制及與美軍聯合作戰的能力,有利於日本提升防衛產業和打擊能力,將成為日本軍事鬆綁邁出的又一重要步伐。

  2018年8月26日,在日本靜岡縣東富士演習場,日本陸上自衛隊舉行演習。新華社記者杜瀟逸攝

  日本自民黨長期以來希望擺脫戰后制約本國軍力發展的和平憲法第九條,通過小步推進方式不斷突破相關限制。日方近來在軍事領域動作頻頻,包括大幅增加軍費、強化針對敵方基地的所謂“反擊能力”等。就在3月下旬,日本政府修改了《防衛裝備轉移三原則》及其實施方針,這標志著日本防衛政策再次發生重大轉變,其直接向第三國出口武器的大門正式被打開。

  日本國家安全保障局長秋葉剛男日前在美國《華盛頓郵報》上發表文章稱,日本不向其他國家出口武器的政策“已變得不合時宜”,日本安保政策正迎來轉折點。

  美國出於其自身戰略利益也支持日本軍事鬆綁。據日本《讀賣新聞》報道,拜登將在此次日美首腦會晤中對日本近期的軍事動向予以“充分肯定和贊揚”。顯然,日本正是利用美國的支持,在軍事鬆綁的道路上狂奔。

  對於日本近期的軍事動向,《朝日新聞》評論:“日本作為和平國家的形象正在遭到質疑。”日本山口大學名譽教授纐纈厚指出,日本的外交防衛正越來越明顯地脫離和平憲法。

  制造緊張破壞穩定

  據日媒報道,岸田在訪問期間將與拜登明確,日美作為“全球伙伴”將加強在廣泛領域的合作,包括研發人工智能和量子計算等尖端技術,增強半導體供應鏈韌性等經濟安全領域合作。

  此外,岸田還將與拜登和菲律賓總統馬科斯於11日舉行會晤。據日本共同社報道,會晤聯合聲明中將納入有關美日英澳菲五國安全保障合作關系等內容。8日,美英澳三國防長發表聯合聲明,稱正考慮同日本就美英澳“三邊安全伙伴關系”框架第二支柱的先進能力技術項目進行合作。

  中國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長呂耀東指出,日本在多方面配合美國的全球戰略,在軍事上將雙方同盟關系的覆蓋范圍從東亞擴展至全球,在經濟上配合美國的“脫鉤斷鏈”“小院高牆”。

  當前,美國將中國視為戰略競爭對手,並在亞太地區推行所謂“印太戰略”,拉攏地區國家搞“小圈子”,以陣營對抗方式從多方面對華遏制打壓,而日本正是美國推行該戰略的最重要盟友。日本駐美大使山田重夫8日在華盛頓公開表示,日美兩國領導人在涉及對華關系的整體理念上觀點一致。

  2023年11月23日,日本沖繩縣民眾在縣首府那霸市舉行大型反戰和平集會,強烈反對日本政府和美軍將沖繩打造成軍事要塞的企圖,呼吁通過對話開啟和平之路。新華社記者馮武勇攝

  美國《全球策略信息》雜志前駐白宮記者威廉·瓊斯表示,拜登試圖借岸田訪美和美日菲三邊會晤鞏固所謂“華盛頓-東京-馬尼拉軸心”,其中對美國最“忠誠”的是日本。

  分析人士指出,亞太地區是和平發展的高地,不應成為大國博弈的棋局。日本為換取美國支持其軍事鬆綁的一己之私,配合美國搞陣營對抗和大國競爭,不僅嚴重危害地區和平穩定,最終也不利於日本自身的安全和發展。纐纈厚說,停止軍事化,與周邊國家建立友好關系,對日本而言才是最重要的安保政策。(參與記者:劉贊、鄧仙來)

(責編:張璐璐、陳建軍)
踏尋鑒真之路 致力於理解中國的日本青年學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