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日本頻道>>中日經濟交流網>>中日萬象

熱播影視劇引美日網友論戰 “731部隊”成關鍵詞

2024年04月15日14:45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東京4月11日電(記者胡曉格 岳晨星)隨著電影《奧本海默》在日本上映,韓國電視劇《京城怪物》全球熱播,“731部隊”“人體實驗”“南京大屠殺”等關鍵詞在國外社交媒體平台X(原推特)上頻頻登上熱搜,二戰期間日本“731部隊”在中國犯下的滔天罪行再次成為人們關注的焦點,引發國際社會憤慨和強烈譴責。

  鐵証如山!為何“731部隊”仍鮮為世人所知?

  侵華日軍第七三一部隊簡稱為“731部隊”,二戰期間,曾以研究防治疾病和飲水淨化為名,在中國進行活人實驗,實施細菌戰。

  侵華日軍滔天罪行鐵証如山,然而為何看到“731部隊”登上熱搜,很多西方國家民眾,甚至就連日本國內網民也紛紛表示第一次知道“731部隊”的存在?答案就是日本政府一直予以否認,甚至在國會答辯時稱“沒有資料顯示實施了細菌戰,不能確認”。

  此外,日本教科書中也幾乎不提“731部隊”,試圖掩蓋日本軍國主義罪行。1983年,日本教科書審定部門下令,要求歷史學家家永三郎等人刪除其共同編著的歷史教科書《新日本史》中關於“731部隊”“南京大屠殺”的記述。

  有日本網友表示,“731部隊”一直被視為“禁忌”,相關紀錄片的採訪也很難。“日本就連醫學院的醫療倫理教科書上也沒有出現‘731部隊’。從這個意義上說,日本還沒有醫療倫理學。”一名日本醫生說。

  (網友在海外社交媒體平台的評論截圖)

  日美網友隔空“論戰”,揭露“731部隊”丑惡嘴臉

  3月29日,電影《奧本海默》正式在日本上映,影片勾起了很多日本觀眾關於廣島和長崎遭受原子彈轟炸的歷史記憶,一些人指責美國對日本實施的“戰爭罪行”。而在大洋彼岸,美國網友則紛紛“回懟”:“日本人真的需要去了解下‘731部隊’,別表現得像自己是戰爭受害者一樣”。

  3月29日,電影《奧本海默》在日本上映。(新華網發)

  此后,論戰被一檔訪談節目推上熱搜。X平台上的一位自媒體博主連線密歇根大學一名日裔教授,探討美國為何不願對原子彈轟炸日本事件道歉。這位學者認為,美軍對日本投下原子彈是一種“戰爭罪行”,而許多國外網友則認為,其根本原因在於日本對外發動了戰爭。

  (網友在海外社交媒體平台的評論截圖)

  4月2日,美國一名網友轉發該訪談節目並發文:去查一下“731部隊”,截至目前,該推文瀏覽量已超29萬次。令人意外的是,果真有部分網友是在搜了相關資料后才知道了“731部隊”。一名網友表示,“我也沒有在學校裡學到南京大屠殺這些,是后來自己搜到的”。也有許多網友搜完資料后憤慨道,日本人當然不願意談論731部隊,極端殘忍、令人發指的行徑超出了人們的想象力。

  歷史事實引起日本民眾反思

  近日,美國赫芬頓郵報在其日文版網站上刊載了一篇題為“日本人應從描寫‘731部隊’的韓劇中學習什麼?”的報道,講述韓國電視劇《京城怪物》所影射的日本“731部隊”的罪行,在日本X上被大量轉發。

  記者發現,為限制瀏覽人數,雅虎網站轉載的此篇報道近日已被刪除,但日本網友在社交平台上對“731部隊”的話題熱議不減。該報道援引專門研究“731部隊”的一橋大學名譽教授加藤哲郎的話稱,“無論是日本人,還是海外人士,我覺得這部電視劇是認識‘731部隊’的良好契機。希望大家能借此認真思考下‘731部隊’到底是什麼樣?並能從中學習到一些東西”。

  該劇熱播后,有日本網友評論說:“沒想到731部隊進行過人體試驗,令人震驚。那個時代的日本人不可饒恕”“悠悠眾口豈能盡封。作為日本人,我也不會沉默。就像滴水穿石那樣,我要做一滴水滴,為先輩們所犯下的罪行贖罪”。

  (網友在海外社交媒體平台的評論截圖)

  無獨有偶,越來越多的有良知的日本人在通過自己的努力不斷還原歷史真相。日本作家森村誠一著有長篇報告文學《惡魔的飽食》,書中揭露了“731部隊”在中國建立大規模細菌戰研究基地,利用數千名中國、蘇聯等國的戰俘和平民進行活體實驗的歷史事實。日本明治學院大學國際和平研究所研究員鬆野誠也新近發現了標明1940年的《關東軍防疫給水部將校高等文官職員表》,其清晰地顯示日軍參謀本部命令“731部隊”在浙江寧波、衢州等地實施了細菌戰。

  加藤表示,關於“731部隊”的研究不斷深入,正在一點點揭開歷史真相。“韓國人為什麼要這樣描寫日本人,這部電視劇想要表達什麼?日本隻有抱著‘為什麼’的疑問去思考,才會有助於促進相互理解。”他說。

(責編:張璐璐、陳建軍)
踏尋鑒真之路 致力於理解中國的日本青年學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