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日本頻道>>中日經濟交流網>>中日萬象

竹內亮新版紀錄片《再會長江》在日本上映反響熱烈

2024年04月17日10:47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東京4月16日電(記者 胡曉格)日本紀錄片導演竹內亮的紀錄片劇場版《再會長江》鑒賞交流會15日在東京舉行。

  4月15日,與會嘉賓在紀錄片《再會長江》鑒賞交流會現場合影留念。(日本雲南聯誼協會供圖)

  該鑒賞交流會由日本雲南聯誼協會主辦,吸引百余名中日友人參加。從本月12日起,該片在日本大阪、名古屋、福岡等地同時上映,截至目前,該片位列日本文藝片票房排行榜第二名,且熱度持續走高。

  該片不僅呈現了長江沿岸6300多公裡的雄偉自然景觀,還通過講述沿岸民眾近十年來的生活變化,展現了中國經濟的飛速發展和中國普通百姓的真實生活。

  中國駐日本大使館公使楊宇在致辭中表示,相信《再會長江》將為日本各界人士和旅日僑胞了解新時代中國發展變遷提供全新視角。

  提及拍攝長江的初衷,竹內亮對記者說:“我住在南京,每天上班路上都會看到長江,也時常帶著孩子到長江沿岸的公園玩耍,逐漸對長江產生了愛戀之情,對長江的理解也逐步加深了。”

  在交流會上,影片中實現了人生巨變的藏族女孩仁青茨姆也來到了現場,引得觀眾爭相合影留念。一位專程從橫濱趕來的日本觀眾是竹內亮的忠實粉絲,“十年間,茨姆已經從在景區抱著小羊和游客合影留念的小姑娘變成了干練的民宿店老板,看了非常感動。”他說,這部影片體現了中國百姓的日常生活,在日本上映有助於促進日本民眾對中國的理解。

  觀影結束后,日本亞洲共同體文化交流機構理事、東京大學名譽教授刈間文俊評價說,這部紀錄片最吸引人的地方在於注重人與人之間的連接。“讓日本民眾了解到,像茨姆這樣為了實現個人夢想不斷努力的中國人在中國有很多,其體現的奮斗拼搏精神令人動容。”他說。

(責編:張璐璐、陳建軍)
踏尋鑒真之路 致力於理解中國的日本青年學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