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日本頻道>>中日經濟交流網>>中日萬象

吉卜力工作室全球首展:不隻龍貓和“哇啦哇啦”

2024年04月17日10:47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網上海4月16日電 (記者 高凱)6米高全球最大龍貓,以新科技手法沉浸式展現宮崎駿新片場景,時時處處的精雕細作打造可入境回望的吉卜力電影經典場景——吉卜力工作室物語沉浸式藝術展全球首站日前在上海啟幕。

  吉卜力工作室物語沉浸式藝術展全球首站日前在上海啟幕。展方供圖

  3大主場館、24個展區,總面積達2800平米,10多位日本匠人精心打磨進行道具做舊,總計使用52台數字投影設備——此次展覽不僅以實物造景和數字光影技術相結合,還原了《千與千尋》《龍貓》《天空之城》等吉卜力工作室十大經典動畫作品,宮崎駿奧斯卡獲獎新作《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的劇照也在展覽中首次展出,觀眾在現場更可通過哇啦哇啦環形幕牆、新電影電梯、光影隧道等場景沉浸式感受新電影的哲思氛圍。電影作品之外,展覽還全面呈現了吉卜力工作室的從前與當下,比如空運而來的600本工作室藏書。

  吉卜力工作室物語沉浸式藝術展全球首站日前在上海啟幕。展方供圖

  這是吉卜力工作室首次嘗試將作品以沉浸式的方式呈現。

  對於這一“首次”,吉卜力工作室執行董事、制作業務部長兼總務部長西方大輔日前在接受中新網記者採訪時表示,一直以來人們都是通過大銀幕來了解吉卜力的作品,這次沉浸式展覽將開啟一個全新的渠道。“每一個場景,包括魔法公主也好、龍貓巴士也好,都讓人感覺身臨其境,就像在這個作品裡面一樣,展覽對吉卜力作品的還原度非常高。這正是沉浸式藝術展的魅力,我們希望這種不一樣的感受讓每個觀賞的觀眾可以再次愛上自己曾經喜歡過的作品。”

  吉卜力工作室物語沉浸式藝術展全球首站。高凱攝

  吉卜力工作室物語沉浸式藝術展全球首站由吉卜力工作室官方授權,由大麥展覽投制廠牌藝展鴻圖聯合版權引進方株式會社創共同主辦。

  株式會社創的創始人近衛元博表示,“我和鈴木敏夫先生(吉卜力工作室董事長兼制片人、展覽總指揮)在溝通的時候,他告訴我,希望我們在中國辦的展可以是以中國觀眾喜歡的形式(呈現)。所以我們看到這次的展覽跟之前在日本相關的展覽有很大的不同,不光是一些寫真畫面,還有很多沉浸式的元素在裡面。”

  從以高科技光影技術呈現出的林間躍動於樹梢的精靈,到觸手可及毛茸茸的龍貓巴士,再到“宮崎駿書房”細致到帶有真實音效的飛機擺設,此番展覽給觀眾的新奇和細膩體驗呈現於每一處。談及整個策展布展中的“最難關”,參與三方皆表示在於“時間”。

  吉卜力工作室物語沉浸式藝術展全球首站日前啟幕。展方供圖

  “原本展覽打算在暑期檔開啟”,近衛元博透露,但是最終為了配合《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的電影檔期,三方最終決定縮短備展時間,近衛元博表示,此次展覽的策劃過程雖然時間緊迫,但團隊憑借著高度的國際化和專業性,成功在短短四個月內完成了高品質的展覽籌備。“大家可以在三樓看到,非常多的名字出現在參與這次項目的團隊名單中,這是一個非常國際化的團隊。”他強調,中日團隊之間的默契合作是展覽成功的關鍵。

  影與展聯動,西方大輔直言,這亦是吉卜力的首次,是給此次觀展觀眾的一個限定驚喜,“看過電影再觀展將是一次難得的雙重的感動。”

  大麥總裁何弭直言,此次展覽是大麥有史以來深度參與或者合作的項目中投資規模最大的一個主題展,“用四個月時間完成全部環節確實是一次極大的挑戰”,他同時表示,“非常值得”,“這種聯動開發本身在項目合作的深度和廣度,包括信任度的推進層面也能起到催化劑的作用。”

  他表示,包括展覽與電影、與劇集,還有綜藝、演出的聯動都有很大的探索空間,但這其中也要將是否合理、能否相互融合助力作為前提,“比如吉卜力工作室的作品更多是動畫,而且是屬於比較偏美術向的動畫大師的作品,這個方向就跟展覽本身有著相對緊密的關系。”何弭表示,此次的合作對為未來更多的創新大有裨益,期待今后能夠開啟與更多全球知名IP的合作,共同探索藝術的多元象限和豐富可能。

  全新影展聯動的雙重詮釋,高科技帶來的沉浸式體驗之外,這一全新藝術展亦有傳統一面,值得觀眾靜心細品。

  6米高的龍貓手中是一柄撐開的紅色中國蘇式油紙傘。高凱攝

  譬如龍貓,當下屬於上海的“這一隻”足有6米高,擁有可愛而又經典的站姿,身旁的站牌則從“稻荷前”變作“上海站”,更值得注意的是,這位可愛朋友手中的紅傘,正是一柄撐開的紅色中國蘇式油紙傘。

  近衛元博表示,這個設計靈感來源於中日文化的交流,“我們希望這隻龍貓身上能有和諧並突出的中國元素,希望通過這樣的形式來展現我們之間的友好交流。”

  “《魔法公主》這個作品名來自宮崎駿1980年提出但未被採用的企劃案……”“《千與千尋》的故事與宮崎駿最初的構想有著諸多不同……”“對於《哈爾的移動城堡》,吉卜力工作室採用了一種與以往截然不同的宣傳策略……”除了令人目眩神迷的情景體驗,此次展覽中通過看板等方式呈現出吉卜力經典作品背后趣事和制作心得同樣吸引目光,西方大輔表示,這是為了觀眾能更加全面地了解吉卜力工作室的創作特色。

  “好久不見我的朋友們”——在此次藝術展的入口的牆壁上,飾有鈴木敏夫手書的展覽主題。

  據悉,鈴木敏夫此前來到中國參觀了此次展覽並參加《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的首映禮。西方大輔說,鈴木敏夫回到日本告訴他和吉卜力所有團隊成員,“此行強烈感覺到中國和中國人的活力,他覺得每個人都是活力滿滿的,街道也是非常充滿活力的,他希望我來親身體驗這種活力。”(完)

(責編:張璐璐、陳建軍)
踏尋鑒真之路 致力於理解中國的日本青年學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