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视 频|政治热点|经济聚焦|中日投资|科教信息|展会资讯|企业动态|文化采风|中日万象|图 片|留 学|热 评

现在位置:中日经济交流网>>科教资讯更新:2013年08月28日16:14

赴华留学注意事项

申请赴中国留学的途径

 

政府交流

根据政府间双边交流协议办理。

校际交流

根据学校间交流协议办理。

团体推荐

由国外学校、教育机构、友好团体通过中国有关机构或者直接向中国有关大学推荐。

个人申请

学生个人通过中国有关机构或直接向中国有关大学申请。

 

准备材料

 

填写中方要求的来华学习申请表;

中国卫生检疫部门统一印制的《外国人体格检查记录》;

最后学历证明及成绩证明;

申请攻读硕士、博士学位者,另需两名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或相当职位)者的推荐信。

自费来华学习者,除提供以上材料外,还需提供在华事务委托人和经费担保证明。

上述各种材料必须是中文或英文本,或附有此类文字的译文。有关表格可向中国驻外使领馆或中国有关大学索取。

 

选择留学院校和专业

 

为了能选择到满意的院校和专业,你可根据本书所附学校通讯录直接向有关学校查询或索取资料;也可查阅由中国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印制的《中国接受留学生院校及专业介绍》,或访问中国教育相关网站。

 

申请时间和办法

 

政府间双边交流项目的留学生,申请时间为每年1月1日至4月30日。申请人应通过本国政府负责选派留学生的有关部门提出申请。

校际交流项目的留学生和自费留学生,春季入学者申请时间一般为上一年9月15日至12月15日,秋季入学者申请时间一般为2月15日至6月15日。详见各校招生简章。

 

社会文化方面的心理准备

 

在你动身之前,请你不要忽略社会文化方面的心理准备。宁可多设想一些可能出现的问题,考虑一下防止或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法和步骤,会有助于你愉快地度过在中国的留学生活。

要消除文化差异带来的不适。当年刚步入中国的国土,你将会对周围的一切发生兴趣,一种新奇感会由然而生。但不久你又难免会由于文化差异而感到苦恼,例如:语言交流的困难,价值观和思维方式的不同等。但随着你对周围环境的了解逐渐加深,你将慢慢地学会适应,逐步消除孤独感,感受到中国社会文化生活的乐趣。

要消除生活方式的改变和生活习惯的不同所带来的困惑与不便。当你离别祖国家园、父母兄弟和亲朋好友,来到中国这个陌生的地方,在某种程度上需要改变自己已经习惯的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因为周围的一切都是异国情调,与原来的大不一样。只有加深了解,逐步习惯,才能消除这种困惑与不便。

 

中国的气候特点及必要准备

 

中国地处亚洲东部,地势西高东低,东濒太平洋,大部分地区处在北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是全国的共同特征。

冬季,南北气温相差很大,一月平均气温广州和哈尔滨相差为35℃。

夏季和秋季,大部分地区气候温和,阳光明媚,景色宜人。

日常衣着

春秋季节,在中国大部地区可穿轻便衣着。冬季比较寒冷,尤其是秦岭、淮河一线以北地区,虽然宿舍和教室有取暖设备,但仍需要厚冬装,以便室外御寒。

别忘了加入健康保险

自费来华学习者应加入医疗保险和意外伤害险。你可以在本国投保,也可在来华后投保。

来华前要提出住宿申请

中国的大学一般都建有留学生宿舍且备有免费的卧具,由于房间种类各异,房价也相差较大,所以来华前一定要事先向学校提出住宿申请。你如想带家属来华,须事先征得学校同意,否则要自行解决住处。外国留学生经批准后可以在校外住宿,但应当按规定到居住地公安机关办理登记手续。

要准备好足够的学费

学费一般按学年缴纳。按中国有关法律规定,外国留学生在华学习期间不能就业,而勤工助学的机会也比较少,请自费生在来华前做好留学费用的准备。

 

来华签证的办理

 

外国留学生一般应当持普通护照和“X”签证或“F”字签证到校办理学习注册手续。来华学习六个月以上者,凭《外国留学人员来华签证申请表》(JW201或JW202表)、学校的《录取通知书》和《外国人体格检查记录》,向中国驻外签证机关申请 “X”字签证;来华学习期限不满六个月者,凭《外国留学人员来华签证申请表》(JW201表或JW202表)和学校的《录取通知书》,向中国驻外签证机关申请“F”字签证;以团组形式来华的短期留学人员,也可以凭被授权单位的邀请函电,申请“F”字团体签证。

外国留学生家属可以凭接受学校的邀请函申请来华签证,留学生来华后必须在规定期限内到卫生检疫部门办理《外国人体格检查记录》确认手续。无法提供《外国人体检查记录》者,必须在当地卫生检疫部门进行体检。经检查确认患有我国法律规定不准入境疾病者,应当立即离境回国,回国费用自理。

(责编:张璐璐、陈建军)

DV大赛

中日热点点评更多>>

  1. 缤纷水母世界

        在香港海洋公园山顶缆车站旁有一座以水母为主题的展馆...【详细】

  2. “大黄鸭”与游客见面

        近日,2013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霍夫曼正版“大黄鸭”在京展示...【详细】

  3. 3D地画群亮相长春街头

        一组惟妙惟肖的3D地画亮相长春街头,让大量市民逛街的同时也体验到这种特殊的艺术形式所带来的刺激与乐趣...【详细】

  4. 环球金融中心举办“蜡笔小新展”

        2008年10月正式启用的上海环球金融中心今年举办开业五周年庆祝活动...【详细】

主编推荐



中日经济交流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