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政治热点

尹卓:中国举行纪念抗战胜利阅兵式有重要意义

2015年03月04日15:56  来源:新华网日本频道

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也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中国将根据惯例并参照各国作法,在北京隆重举行阅兵式等纪念活动。

全国政协委员、海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尹卓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认为,此次阅兵在纪念抗战胜利、维持战后国际秩序以及凝聚人心等方面都有重要意义。

尹卓说,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胜利国,包括美英法俄等,都将胜利纪念日作为全民族的一个节庆日。今年阅兵方式,将比去年的相关活动更令人印象深刻,让所有海内外同胞铭记中华民族这场走向复兴的伟大胜利。

他认为,现行国际秩序是中国和美国、欧洲主要国家、亚太主要国家,在政治外交上能够维护大局稳定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标志。“如果打破二战后现行国际秩序,可能今后就会有新的战争策源地出现。”尹卓说,维护二战后秩序,新的战争策源地不会出现,就还可能保持几十年的世界和平。

二战后的国际秩序,攸关中国重大安全利益,也是中美关系在政治和外交上稳定的基石之一。此次阅兵,将再次告诉世界,中国不是现行秩序的挑战者和破坏者,而是坚定的维护者,这个非常重要。

尹卓认为,抗战胜利日阅兵还有一个意义,就是凝聚人心,记住历史教训。落后就会挨打,孱弱就被侵略。伤亡3500万人的血淋淋代价,值得所有中国人铭记。

尹卓透露,此次阅兵展示的武器可能将以中国现役的重要装备为主,刚研制的装备未必都拿出来。相比国庆阅兵,规模会小一些,可能会有一些特殊方队,比如说老兵方队,或者穿过去军装的方队等。这些有关细节应该还在设计中。

他说,为了营造两岸合作庆祝的氛围,大陆可能邀请在台湾的抗战老兵前来参加观礼甚至加入阅兵方阵。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日表示,中国政府隆重举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目的是为了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视和平、开创未来。我们希望通过举办纪念活动,唤起每一个善良的人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避免历史悲剧重演,共同捍卫二战胜利果实,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记者刘欢)

(责编:任石、张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