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政治热点

评论:默克尔访日给安倍补了历史课 促正视历史

2015年03月13日15:34  来源:新华网

德国总理默克尔近日访问日本期间,在多个场合敦促安倍政府正视历史,深刻反省日本在二战中所犯下的暴行。默克尔指出,“总结过去是实现和解的前提”,只有这样才能取得曾经受害国的谅解。

默克尔在访日期间如此深刻地谈及历史认识问题出乎日本意料。长期以来,日本右翼势力一直坚持错误历史观,在历史问题上开倒车,是历史认识的“差等生”。默克尔的表态,反映出来的是国际社会对日本右翼势力在历史问题上的不满和担忧,也是对安倍政府的忠告和提醒。

可以说,默克尔给安倍补了一堂严肃的历史课,这其中有两层含义。第一,向安倍指出,日本军国主义在二战中与德国纳粹一样,都对人类犯下了不可饶恕的罪行。日本右翼势力一直罔顾历史,矢口否认其侵略行径给亚洲各国人民造成的伤害,甚至刻意将日本装扮成战争的受害者。但默克尔在讲话中主动提及“慰安妇”问题、德国纳粹对犹太人的加害等,无疑是在告诫日本右翼势力,在历史问题上,国际社会对日本历史上的战争罪行早有定论,任何狡辩不能蒙蔽国际社会,颠倒黑白更不可能蒙混过关。

第二,日本只有彻底清算自己的战争历史,才能真正实现与地区邻国的和解。默克尔在讲话中援引已故德国总统魏茨泽克的话强调,德国将战败视为从纳粹手中“解放”出来,明确指出正视历史是德国被国际社会接纳的原因。这是默克尔向日本社会传达的重要信息。

(责编:任石、张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