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经济聚焦

日本7日谈:走向全面小康时代的中日经济

2015年03月19日15:48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日本7日谈》专栏

2015年两会,中国媒体特别关注“四个全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提法。中国社会今后的重大变化,将主要来自这四个方面。

上世纪70年代,当中国从十年动乱中开始寻求经济上的发展时,“翻两番”成为国家经济的具体发展目标。1980年邓小平提出经济上翻两番后,人们设想,到了20世纪末期,中国人均GDP大致能够从当时的311美元,上升到1,000美元上下。那时,日本人均GDP大致为9,300美元,是我们的30倍。事实上,到了2000年,日本的人均GDP上升到了37,303美元,中国为949美元,中日之间的差距相差40倍。中国的经济发展速度很快,尽管基本上实现了翻两番的目标,但在20世纪的最后20年,并没有缩短与日本的差距。

只有在进入21世纪以后,中日间差距才得以改观。到2013年,中国的人均GDP是6,767美元,是2000年的7倍。而日本则在进入21世纪以后,人均GDP停留在37,000美元,到了2014年依然为37,539美元,14年时间,日本只增长了236美元。

全面实现小康社会,能够让中国民众财富普遍得以提升。此时,简单的资本积累已经完成,普通民众可以拿出部分财产用于投资、组建企业,大量新产业将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时期得以产生。经济的发展还将为旅游等行业带来巨大的商机。

从中日角度看,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阶段,将会促进中日经济的交流,也会让更多的中国游客去日本观光购物。民众之间相互理解的加深,将会改善中日民间的感情对立。

(责编:任石、张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