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政治热点

专家:“安倍谈话”代表国家 若只反省不道歉难以接受

2015年06月29日16:39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党委书记、副院长高洪(右)谈当前的中日关系。(人民网 李警锐摄)

“今天的中日关系,处在一种交织着对抗和合作、博弈和交往等相互对立因素的特殊状态。”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高洪说。25日,中国记协举办“新闻茶座”,高洪围绕“当前的中日关系”这一主题与中外记者进行交流。

“历史认识问题仍然横亘在中日之间,没有得到彻底解决。”高洪说,时间接近8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即将发表的“安倍谈话”被世人瞩目,如果谈话内容仅涉及“表示反省”的含义,而不肯道歉的话,很难让中韩等战争受害国接受和认可。

日前,日本政府就战后70周年“安倍谈话”的发表形式进行讨论,拟于今年8月15日发表的“安倍谈话”可能以“个人见解”而不是以“内阁决议”的形式发表。

对此,高洪在回答日本记者提问时说:“我个人不觉得‘安倍谈话’用内阁决议的方式表述,还是用安倍首相个人的名义表述,有什么本质区别。”

高洪认为,“安倍谈话”从字面上讲,安倍作为“群相之首”是能够代表其他大臣的,即使是其个人名义,也可以看作是国家意志的体现。

“日本应该像德国那样朝着最高标准迈进,彻底道歉。想绕过问题,通过‘解套’的方式则不利于问题的解决。”高洪指出,如果安倍政府真想带领日本越过“战后”这道坎,就需要明白:正视历史是东亚和解的必经之路。

另外,中国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也是此次交流的热点话题之一。高洪说,中国纪念抗战胜利阅兵仪式,目的在与缅怀先烈,铭记历史教育,也在于珍视来之不易的和平。“从这个意义上讲,阅兵并不针对今天的日本。”

就未来中日关系的调整,高洪表示“不可能是一蹴而就的”。他说,“这个过程可能需要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时间,来完成双方战略的磨合、利益的调整,甚至包括大众心理的调试。”(人民网 李警锐)

(责编:任石、张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