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政治热点

安倍内阁不支持率高过支持率原因何在?

2015年07月15日16:51  来源:新华网

近日,日本《每日新闻》进行了最新电话舆论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安倍内阁的支持率跌至42%,较上次调查降低了3个百分点。而不支持率则上升7个百分点,达到43%。这是第二届安倍内阁执政以来,支持率首次低于不支持率。

近期,解禁集体自卫权、安保法案等战争政策相继被日本知名学者质疑,安倍经济学的美好预想也与日本目前的经济状态产生了极大的差距;而近期曝出的自民党年轻议员口出狂言,要求向媒体施压的丑闻更是给了安倍内阁以沉重的一击;同时,安倍坚持在抗战70周年之际发表的“安倍谈话”中不道歉一事也加剧了国内人民对安倍外交政策的质疑,致使内阁支持率大幅下降。

安倍内阁的支持率在2013年3月时曾达到70%,之后持续下降,不支持率在今年7月份首次超过40%。

在此次调查中,针对政府及执政党试图强行通过的安保法案一事,81%的民众认为没有得到“充分解释”。而对于政府希望以延长国会会期的方式通过相关法案,61%的民众表示“反对”,只有28%的民众表示“赞成”。

一名资深自民党官员称,如果安倍在国会强行通过安保法案, 内阁支持率估计还要再下跌10个百分点。同时有部分日本国民认为如果内阁支持率降低到30%以下,即意味着安倍和自民党的地位将不保。

今年4月安倍访美时在美国国会发表演讲,对美方承诺说安保相关法案“必将在今夏前获得通过”。有日本学者认为日本民主政治制度的基础为三权分立,作为行政部门代表的内阁首相,本是不能插手立法,也不能代替立法机关进行决断的。安倍这次的发言可以说是将自身意愿凌驾于国家法律规定之上,是安倍“一手遮天,独揽大权”的一种表现。

长期以来,日本政府一直对日本的主流媒体报道进行着“管控”。有日本学者认为正因为这种“管控”长期存在,才导致了日本内阁一步步走向扭曲。

日本政府5月14日通过的安保相关法案包括1个新立法和10个修正法,法案规定日本可以随时根据需要向海外派兵并向其他国家军队提供支援,这使得日本自卫队向美军等外国军队提供支援的范围从日本周边扩大到全球规模。

(责编:任石、张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