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政治热点

日媒:安倍支持率大跌势必影响参院审议安保法

2015年07月20日13:46  来源:中国侨网

7月16日,在日本东京国会附近,人们手举标语参加抗议安保法案游行活动。15日至16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及执政联盟强行推动国会众议院通过安保法案,引发日本民众强烈抗议。

日媒18日发表评论称,日本执政党在众院强行通过安保法案,安倍晋三内阁的支持率大幅下滑,今后安保法案在参院的审议势必将受到影响。

报道称,在日本执政党强行于众院全体会议表决通过安保法案后,一项日本全国电话舆论调查结果显示,安倍晋三内阁的支持率大幅下滑。不支持率自2012年第二次安倍内阁成立以来首次超过半数。

日媒称,安倍政府不顾舆论的强烈反对,强行推动安保法案在众院表决通过,这无疑导致了支持率的下跌。今后安保法案在参院的审议势必将受到影响。

调查结果显示,赞成安保法案的人中也有30.0%对强行表决感到不满,要求进行充分的审议。

日媒分析说,正如安倍自己也承认的那样,国民对安保法案的理解并不充分。在此情况下强行推动表决,日本政府的这一姿态遭到了质疑。如果在参院审议中继续采取对舆论充耳不闻的态度,国民对政府的不信任将不可避免地进一步扩大。

16日,在民众抗议声中,日本众院全体会议强行表决,通过了以解禁集体自卫权为核心的新安保法案。尽管公众普遍反对,但立法者仍通过了该法,引起自从四年前福岛核事故发生后的日本最大的公共抗议活动。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