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政治热点

面对民众的“零容忍” 安倍政府能走多远?

2015年07月21日14:4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为通过以解禁集体自卫权为核心的新安保法案,安倍付出了巨大的政治代价:支持率大幅下跌,甚至有人开始讨论在法案通过后安倍下台的可能性。安倍究竟为何如此一意孤行?而如此蔑视民意的安倍政府又能走多远?

安倍下台!

日本的抗议声浪越来越大。7月18日,超过5000名日本民众来到国会前,手持“不容许安倍政治”的标语,高声呼喊“坚决反对新安保法案”、“要求安倍首相下台”。

这是反安倍全国统一行动的一部分。这一天,“不容许安倍政治”标语亮相日本大街小巷。据日媒报道,当天,日本全国29个都道府县的110个城市,分别举行了反对安倍内阁强行通过安保法案的抗议活动。这是安保法案递交国会审议以来,日本全国爆发的最大规模的抗议集会。

来自在野党的抗议声音“意料之中”的强大。据日本NHK电视台报道,16日的众议院会议上,在一开始的各党派讨论环节,日本民主党、社民党、共产党等在野党议员表示强烈反对该法案。民主党党首冈田克也发言称:“八成民众认为(安保法案的)解释不充分,半数以上认为该法案违宪并反对,但执政联盟仍要强行表决。一旦通过,这将是战后日本民主最大的污点。战后70年累积至今的和平宪法解释被一届内阁独断修改,这是极大的错误,安倍的罪责非常大。”

自民党内也不乏质疑声。曾任日本自民党干事长的地方创生担当大臣石破茂和厚生劳动大臣盐崎恭久对安倍强行通过安保法案的做法表示不满。舆论认为,自民党内部的不同声音不仅影响安倍政府今后的运营,还会影响9月举行的自民党总裁选举。

安倍政府的支持率再次下跌。日本共同社17日、18日进行的日本全国紧急电话舆论调查结果显示,安倍政府的支持率下滑9.7个百分点至37.7%,同时,不支持率首次达到51.6%。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