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经济聚焦

安倍经济学“魔力”消退

2015年07月30日13:3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安倍经济学的“三支箭”曾经金光灿灿,民众对其寄予厚望,它也成为首相安倍晋三高支持率的重要支撑。然而,两年多了,民众却感觉自己的生活越来越“艰难”,各个机构也开始纷纷看衰安倍经济学。对于支持率正因安保法案持续下跌的安倍而言,这无疑是雪上加霜。

日本经济恐再陷衰退

近来,看衰日本经济的声音大了起来。

经济学家及畅销书《货币战争》作者吉姆·理查德认为,安倍经济学的“三支箭”未见成效,若不进一步改革,日本恐怕还要见到第三个“失落十年”。

对日本经济走势预测准确率曾在业内首屈一指的新家义贵也在近日指出,日本经济今年二季度可能已再度陷入衰退困境,衰退幅度可达2.5%。他表示,问题已经不再是日本经济是否再度陷入衰退,而是此轮衰退的幅度究竟有多深。

此前,摩根大通、巴克莱和德意志银行等也都认为日本经济二季度增速为负值,其中法国巴黎银行预计日本二季度GDP同比萎缩幅度将超过1%。

而且,根据彭博社对经济学家的调查结果显示,在日本通胀于2月和4月处于零的位置后,日本央行最为看重的通胀指标将会在6月份显示再度为零。日本央行将于7月31日公布通胀数据。

日本央行的数据让外界有理由担心。数据显示,截至5月的4个月间,日本工业产出都录得了下滑。同时,今年二季度出口降幅也创下了自2012年下半年以来之最。

日本厚生劳动省调查显示,受消费税增税和日元贬值、进口商品价格上升影响,日本实际工资指数至2014年12月已经连续18个月下降。2014年日本职工实际工资收入下降了2.5%,连续第三年下降。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15日在货币政策会议后的记者会上表示,第二季度日本经济增速“可能会出现相当程度的放缓”。当天发布的《经济及物价形势展望》将2015年度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预期从2.0%下调至1.7%。

“三支箭”去哪儿了

2012年底安倍晋三上台时,发誓要让日本脱离通货紧缩和经济停滞的泥沼。

最初,被冠以“安倍经济学”的“三支箭”光芒四射:第一箭是激进的宽松政策;第二箭是税收减免及政府在基础建设上的更多支出;第三箭则是要对过度管制及保护的日本经济进行结构改革。

毋庸置疑,前两支箭通过压低日元币值,迅速刺激了萎靡不振的日本经济。日元贬值使得出口产品在国外价格降低,出口型大企业成为受益对象。

但是,分析指出,这些成效可能只是短期的。专家指出,安倍的第二支箭完全射偏了。去年4月,日本消费税率提高3个百分点之后,日本家庭实际购买力水平下降,导致个人消费低迷,一度向好的日本经济复苏势头也因此受挫。更重要的是,迄今为止,第三支箭结构改革似乎完全射不出来。

如今,日本经济可能在今年二季度再度陷入衰退困境。专家指出,原因可能是疲软的消费支出和恶化的出口市场环境都对经济造成了负面拖累。

此外,“安倍经济学”推出两年多来,受益对象仍局限于出口型大企业。而面向内需的中小企业遭受日元贬值、进口原材料价格上涨之苦,经营情况堪忧。安倍虽然频频发话向企业施压,要求给员工涨工资,以促进国内消费,但是愿意加薪的企业却只占少数,能符合加薪幅度要求的企业更是凤毛麟角。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