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政治热点

坚守和平才是正道(钟声)

2015年07月31日13:4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近日,日本执政联盟不顾日本民众的强烈反对,在众议院全体会议强行表决通过安倍政府提交的新安保法。该法案包括一系列法律修正案,核心是解禁集体自卫权后扩大日本自卫队在海外的军事活动。法案如获通过,将是战后70年来日本军事安全政策的重大调整,是日本全面架空“专守防卫”政策的重要转折点,被舆论称为“战争法案”。

新安保法遭到日本民众和国际舆论强烈反对。日本《朝日新闻》民调显示,56%的日本民众反对安保法案,半数民众认为安保法违宪。民众自发组织的反对集会一浪高过一浪,91岁的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在街头演讲中称,安倍在国会强行表决通过安保法案的做法不可容忍、为满足一己私欲而置民意于不顾的暴行不可原谅。美国、法国、俄罗斯、新加坡、印度等国舆论纷纷对新安保法予以强烈批评。美国《华尔街日报》刊发评论文章称,羽翼渐丰的日本以周边安全局势恶化为由推出新安保法,名为提升自卫能力,实则是军事野心蠢动,将给日本及其周边地区安全埋下隐患。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