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文化采风

《中华文明史》日文版在日出版发售

2015年07月31日13:46  来源:新华网日本频道

北京大学出版的《中华文明史》日文版出版纪念会30日在东京举行。

《中华文明史》日文版由日本的潮出版社历时近4年翻译出版,共8卷,其中的第三卷《文明的确立和变迁》已于本月25日开始发售,其他7卷也将在今后一年多的时间内陆续发售。

潮出版社社长南晋三在30日晚举行的出版纪念会上表示,日中人文交流可以追溯到古代的遣隋使、遣唐使,而两国文明交流更是源远流长。现在两国关系虽然出现暂时困难,但正是在这种时候,两国文化交流和民间交流尤显重要。

主持翻译和监修的早稻田大学教授稻畑耕一郎指出,中国位于亚欧大陆,国土辽阔,人口众多,历史悠久,日本需要更多更好了解中国的文明才能加深友好交往。他希望《中华文明史》日文版能有助于日本读者加深对中国的了解,促进日中间更深入、更厚实的理解和交流。

日本著名文艺评论家山崎正和致辞说,在古代四大文明中,只有中华文明绵延至今。日本很早就受到汉字的恩惠。了解中华文明,才能更好了解日本自己的文明和文化。

《中华文明史》首席主编、北京大学国学研究院院长袁行霈致信祝贺日文版出版。他说,《中华文明史》由36位教授历经6年撰写付梓,涵盖了文学、史学、哲学、考古、宗教、艺术等多个学科,系统介绍了中华文明的发展历程和每个时期的文明特色。袁行霈强调,相信日文版的出版将为今后的中日文化交流起到促进作用。

近400名日本文化界、出版界、学界、政界、传媒界等人士出席了出版纪念会。东京都知事舛添要一、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等嘉宾分别上台致辞,祝贺《中华文明史》日文版问世。(记者冯武勇 刘秀玲)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