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政治热点

“安倍谈话”考验日本能否迷途知返

2015年08月03日16:46  来源:新华网

随着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发表战后70周年“安倍谈话”的时间日益临近,日本国内和国际社会正密切关注着他是否会在谈话中承认日本过去的殖民统治和侵略行径并进行道歉。

安倍要使其谈话获得普遍认可,关键是必须抛弃“他虐观”和“自虐观”,彻底反省日本的侵略历史,并充分认识到军国主义幽灵仍未散去、右翼势力蠢蠢欲动才是日本内外舆论在历史问题上持续保持警惕的根由。

牵动各方神经

一段时期以来,国际舆论、特别是亚洲舆论对“安倍谈话”可能包含的内容一直非常关注,其中的原因是多方面的。

首先,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对于日本来说,则是战败70周年。在这个特殊年份,日本领导人对历史采取何种态度,自然引起亚洲国家的高度关注。

第二,安倍就任首相以来,表现出严重的历史修正主义倾向,在历史问题上先后抛出了一系列谬论。

对于日本发动的侵略战争,他鼓吹“侵略无定义”论;对于日本战犯,他抛出“战犯英灵”论;对于“慰安妇”问题,他则声称“慰安妇”是人口贩卖的受害者,等等。此外,安倍本人参拜过靖国神社这个供奉着东条英机等14名甲级战犯的地方。

第三,在战后50周年和60周年的时候,日本政府都通过“内阁决议”的形式,分别以“村山谈话”和“小泉谈话”的名义表达了对历史问题的态度。这两个谈话总体上获得了日本内外的认可。但是,安倍今年以来多次暗示,“安倍谈话”将不包含“村山谈话”关键表述。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