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中日万象

二战中国劳工赔偿案 加拿大史维会反对三菱草率了事

2015年08月06日15: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加拿大亚洲二战史实维护会(多伦多)当地时间8月5日发表声明,反对日本三菱公司打着“乘幸存者在世尽早和解”的幌子,继续掩盖史实,草率了断罪责,蒙混过关。

史维会当天发表声明,《支持三菱劳工幸存者拒绝接受屈辱和解协议》。

在此之前的8月3日,代表部分二战中遭受日本三菱公司迫害的中国劳工的三个团体(二战中国劳工三菱受害者联谊联席会、二战中国劳工长崎三岛受害者联谊会、中国被掳往日本劳工河北三菱分会)表示,将接受三菱最新提出的和解建议。

这三个表示接受最新“和解协议”的团体在声明中说,“三菱公司的谢罪书、拟支付的和解金额,我们是不满意的,但考虑到幸存者均年事已高,迫切希望在有生之年解决此问题,我们在征询了大多数三菱受害者及遗属的意见后,一致认为此次和解是可以接受的”。

与这三个团体不同,二战中国劳工联合会三菱劳工分会于8月2日发表声明称,“在三菱公司对于‘承认历史事实’、‘真诚谢罪’、‘实质赔偿’等核心问题上掩盖事实、推卸法律责任的情况下,目前所称的‘和解’达不到正视历史史实、告慰被残害致死我们的亲人、抚慰幸存者、安抚死难者遗属的基本要求。草率和解只能让三菱公司的阴谋得逞,只能是亲者痛、仇者快!我们不能让中国劳工遭受的屈辱再次延续,不能在历史上留下遗憾,不能作历史的罪人”。史维会对这一立场极表赞同。

史维会称,二战期间,三菱奴役中国劳工3765人,其中722人死亡;据中央电视台7月24日报道,现仍幸存的仅有11位。今年是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也就是说这些被强掳的劳工等待日本政府和三菱这等血债企业的谢罪和赔偿已经70年了。

“若因为他们年事已高而被迫接受三菱这种暧昧加害史实的‘和解协议’,岂不陷这些幸存的大爷于不义?”史维会声明说到。

史维会表示相信,有血性的海内外华人都不会容许三菱打着“乘幸存者在世尽早和解”的幌子,试图拿出些许款项继续掩盖史实,草率了断罪责,蒙混过关。

史维会呼吁海内外华人作出个人捐献,为仍幸存的三菱中国劳工发放每人10万元人民币(这是三菱在最新“和解协议”提出的金额)作为慰问金,以免这些年事已高的幸存者被迫接受屈辱条款的“和解协议”。(记者 徐长安)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