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政治热点

战后七十年 中日关系何处去

2015年08月17日14:31  来源:北京日报

8月15日, 在加拿大温哥华,二战老兵出席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

据加拿大官方统计,1941年12月8日至25日,同盟国军队中约1975名加拿大军人为保卫香港而与日军作战,约290名军人战死,被俘的军人在集中营遭日军残酷虐待,至1945年日本战败投降时,又有约267名军人死亡。新华社发

中国抗战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本是日本安倍晋三政府表明历史认识的良机。可惜,安倍继14日发表谈话回避直接道歉后,15日又向祭祀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供奉香火钱。其言其行,继续坚持不正视历史、不深刻反省、不诚意道歉的“三不”主义。从日本到亚洲欧美,批评之声四起。

日本首相的道歉为何重要

客观说,像安倍这样一个公然宣扬“侵略无定义”、拒绝细读《波茨坦公告》的日本首相,他能谈些什么,会有多大诚意,本来就不必抱太大期望。很多人感到失望,是因为一年来日本各界、邻近国家和国际社会为此做了很多努力。就在“安倍谈话”之前,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公开表示:“强烈希望70周年能成为回顾历史、促进地区所有国家共同前进的严肃契机。”

结果呢,安倍以华丽言辞遮掩自己的错误史观,对战争性质和战争责任含糊支吾,闭口不提日本军国主义者的法西斯罪行。他不仅白白浪费这一契机,也剥夺了亚洲各国在共同历史认识上携手迈向未来的重要机会。“安倍谈话”因此无法像当年真诚道歉的“村山谈话”那样发挥任何建设性作用。

首相道歉不是一种羞辱,而是赢得邻国尊重和信赖的必经之路,是融入亚洲共建未来的必经之路。正如法国《世界报》载文所言,安倍“粉饰有罪历史的做法只会让日本的未来变得暗淡”。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