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政治热点

日本政府应对人民负责

2015年08月18日13:4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8·15”之于日本,如同一块“试金石”,亦如一面“照妖镜”。正义与邪恶的较量,每每围绕这一天而集中展开。

政者当正。在对待日本侵略历史的问题上,领导人拿出正确的态度,既是国家形象的正面展示,也是对拥戴和平的主流民意的正面响应。正因如此,8月14日的“安倍谈话”包含“侵略”“殖民统治”“反省”“道歉”等关键词非常重要。但明眼人都看出,这个谈话诚意不足,显示出在是与非之间试图左右逢源的暧昧态度。

日本主流媒体和社会各界对“安倍谈话”背后的逻辑与考量进行了大量解读,批评与质疑之声此起彼伏。《朝日新闻》在社论中称,安倍在谈话中欲以闪烁其词、混淆视听来掩人耳目,结果却是让人根本搞不懂“安倍谈话”究竟因何而谈、为谁而谈。《每日新闻》报道,以内阁支持率低下等为背景,“安倍谈话”有意淡化了“安倍色彩”,顾虑到谈话对安保法案审议的影响以及公明党的意见,将内容重心转变成了对历史问题的认识。

不少舆论将“安倍谈话”中的反省与道歉解读为“言不由衷的政策考虑”,这确实不无根据。在谈话筹备过程中,安倍政府在关键词采用上的摇摆态度就颇能说明问题。安倍首相及其智库在各种场合释放关于谈话内容关键词的信息,时而强调“安倍谈话”与“村山谈话”之间的不同,时而表示要继承“村山谈话”中对历史的反省。为了发表更为强硬的内容,甚至一度寻求以个人名义取代内阁形式发表谈话。在“安倍谈话”发表的次日,即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70周年的日子,自民党总裁特别助理萩生田光一代表安倍首相向靖国神社供奉了祭祀费,表示“对于英灵的感激之情,对于靖国的心情不变”,此举更令世人看清“安倍谈话”前后矛盾的底色。

大是大非问题上永远不可能有中间的模糊地带,“脚踩两只船”的政治宣示,能是负责任的态度吗?“安倍谈话”的一些措辞对坚持否认侵略、拒绝谢罪的政治势力有明显的迎合、讨好意味,甚至对年轻人有误导的成分。竟不论,在必须郑重对待的历史问题上,岂可如此夹带选票政治的私心!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