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政治热点

打折的诚意埋葬日本前途

2015年08月19日13:46  来源:科技日报

■军情新观察

8月14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日本纪念战败投降70周年之际发表谈话。谈话中包含“谢罪”措辞,但表述采用“过去式”,提及“殖民统治”和“侵略”措辞,但没有明确表示这是日本所做的行为。安倍讲话洋洋洒洒3000多字,尽管比前首相村山富市长了不少,但涉及关键问题就玩弄偷换概念、避实就虚、避重就轻等文字游戏,并以为没有参战的子孙后代着想的名义博取世界的同情,其道歉的诚意明显打了折扣,再次体现出日本政府回避历史事实,逃避历史责任的本质,让中国、韩国等曾受日本侵略的国家,以及国际社会再次失望。

客观而言,历史问题现在已经成为日本能否赢得周边国家谅解,深化国家信任,开展各项合作的重要问题之一。在世界日趋文明的今天,无法修改的历史本不应成为国家间交往的主要障碍,但前提是两国能够在历史问题,特别是重大历史问题上尊重事实真相,达成一致。近年来,日本之所以屡次因为历史问题与相关邻国关系不睦,不是因为日本没有针对侵略行为进行过反省和道歉,而是因为日本政府和部分领导人在历史问题的认识上出现了反复和立场的倒退。历史阻碍日本和其他国家的交往,原因不在于曾受侵略的国家,而恰恰是日本自己制造了障碍。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