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政治热点

日本侵略给中国带来巨大灾难

2015年08月20日13:2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日本侵华战争结束70年了,但时至今日,日本仍有少数人无视铁的历史事实,无视在战争中牺牲的数以千万计的无辜生命,逆历史潮流而动,一再否认甚至美化侵略战争,破坏国际互信,制造地区紧张,引起了包括中国人民在内的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强烈谴责。这也说明,必须对日本侵华战争给中国带来的巨大灾难进行深入研究,以事实回击谬论。

1931年9月,日本帝国主义开始发动侵华战争。这次战争规模之大、时间之久、破坏之巨、影响之深,实属空前。日本侵略军以14年时间,占据中国大片国土,从东北至海南,从沿海至内地,中国大好河山遭受日寇铁蹄践踏。日本军队所到之处,房屋工厂被破坏,资源财富被掠夺,人民生命惨遭杀戮。战争给中国人民带来极为深重的灾难,打断了中国的现代化进程。

大量人口非正常死亡

大规模的日本侵华战争,使大量中国军人战死沙场。在侵华战争中,日军实施大规模屠杀政策,制造了南京大屠杀、旅顺大屠杀等惨绝人寰的大屠杀,在华北地区制造了100多起惨案;实施细菌战、化学战、毒气战,导致中国军民大量死亡;实施“三光”政策,制造无人区,还强掳迫害中国劳工;等等。抗日战争期间中国军民伤亡达3500万之多。如果不是日本发动侵华战争,中国军民怎么会付出如此高昂的生命代价?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