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政治热点

如何实现日本与亚洲邻国在历史问题上的和解

2015年08月20日13:22  来源:国际在线

8月14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发表了二战结束70周年的谈话。尽管该谈话中包含了“侵略”、“殖民”、“道歉”、“反省”等以往日本首相历史谈话的关键词,但是安倍却利用“文字游戏”避免了从日本政府的立场明确表达道歉之意,对于当年的战争罪行也语焉不详。更有甚者,安倍的谈话中居然称日俄战争“给予在殖民统治下的众多亚非人民以勇气”,日本发动战争也被描绘成“迫于世界局势”。

安倍讲话虽然貌似谦恭,但却在重大的历史问题上闪烁其词,其背后体现了日本保守的右翼史观。这种史观普遍忽视受到日本侵略的亚洲国家的感受,一味从日本自身的角度为军国主义的侵略历史寻找借口,推卸日本理应承担的历史责任。由于历史的原因,二战后日本在历史问题上并没有清算彻底,这种美化侵略的右翼史观在日本社会影响很大,特别是此次的安倍谈话是经过内阁决议发布的,证明右翼史观在日本政界影响已经长期化,中日在历史问题上短期内很难实现彻底的和解。因此,有专家表示,在历史问题上中日将进入“持久战”。

身为岛国的日本,其社会的思想意识对于外界环境的变化十分敏感,而身处亚洲的日本正是通过“脱亚入欧”学习西方才跻身发达国家行列的。在当今世界,北美、欧洲和日本的西方世界处于世界体系的核心,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国家就处于边缘的地带。除了在经济上依赖核心区之外,边缘地区国家的知识和观念也不如核心地区国家有影响。比如在世界范围内,有关二战的历史研究和传播更多是以欧洲战场为中心的,以中国为主的亚洲战场普遍受到忽视。而近代以来,日本在亚洲一直扮演着知识和观念的输出者,亚洲国家的历史感受对日本社会影响有限。正是在这种情况下,日本才在历史问题上“东西有别”,一方面对美国等西方国家的道歉和反省比较积极,而另一方面却对中韩等亚洲邻国缺乏真诚。

实现日本与中国等亚洲邻国在历史问题上的和解,笔者认为,中方倡导的“一带一路”会发挥很大的作用。“一带一路”计划最大的意义就在于通过整合经济,提升亚洲经济地位,改变亚洲在国际政治经济格局中边缘化的地位,继而令亚洲的历史文化等价值观获得应有的重视和尊重。亚洲政治经济地位的全面提升将彻底改变日本面临的周边环境,日本为了自身的发展必将努力融入亚洲经济一体化的过程。类似安倍这样奉行实用主义的日本政客是无法阻止这一进程的。“一带一路”的目标是建设相关国家平等和谐、合作共赢的命运共同体。一旦参加这个进程,日本社会既能更加了解和接受中国等周边国家的历史知识和观念,也能逐步放弃以往那种针对亚洲邻国的优越感,从而令保守的右翼史观失去生存的土壤。到那时,日本就能与中国等亚洲邻国在历史问题上彻底和解了。(曹岳)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