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政治热点

环球时报:安倍连任总裁或显当下日本“无人”

2015年09月09日14:34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日本自民党总裁选举报名8日上午截止,结果只有现任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一人报名参选。安倍因此不经投票再次当选,这意味着如果不出大的意外,他将在本届首相任期结束后实现连任。

日本舆论对安倍不经投票就获得连任权有些微词,但它们不会起什么作用。

日本没有能与自民党匹敌的政党,自民党内又无人能挑战安倍的权威,潜在的日本下任首相就这么“确定了人选”,尽管在程序上无可挑剔,但对一个西方式民主社会来说,这总是有点怪怪的。

因为安倍干得没那么好,他最多属于日本政坛“相对最不坏”的选择。这么一个人物在如今的日本“无可取代”,令自民党内所有潜在竞争者“望而却步”,整个日本政治无条件为他铺出红地毯,不知这该不该算如今日本“无人”的一种表现。

有人这样给“安倍经济学”的三支箭打分:第一支箭打A,第二支箭打B,第三支箭C、D都不够格,只能打E,合在一起就是ABE,这正好是安倍的英文名字。

安倍外交非常简单,就是抱美国大腿,与中韩俄不同程度对立或疏远。这是一个国家独立外交的大忌,安倍执政这几年大大压缩了日本的外交战略弹性和空间。

安倍推动的新安保法案即使在日本国内也广受争议,它作为安倍“勇于改革”的主打项目,其实际意义掖掖藏藏,它带给日本未来的不确定性似乎要高于确定性。

安倍成为日本政坛的霸主,反映了日本社会总体上的迷茫。在国家经济及政治长期低迷的情况下,日本社会总有一些东西不愿意正视,而更喜欢人云亦云,放大某些简单的原因,用肤浅的情绪宣泄代替深层的反思。安倍迎合了很多日本人的心理,配合了他们的焦虑,他更像是成功的政治心理学者,而非负责任的治国者。

很多中国和韩国普通民众对安倍意见很大很尖锐,而中韩与日本的国家利益分歧并没有那么夸张。安倍执政导致了日本与邻国关系最近几十年最糟糕的时期,外交冲突前所未有地扩大成社会之间的对立。这对中韩意味着什么另说,但它对日本肯定不是什么好事。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