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政治热点

安倍经济学在日本虚晃一枪 推行近3年未惠及百姓

2015年09月10日15:04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在日本自民党内“一人独大”的安倍晋三8日无投票连任党首。安倍执政的下一个3年,日本民众的经济生活将有何变化?在过去将近3年的时间里,“安倍经济学”中的“三支箭”只完成了大胆的金融政策一项,如果棘手的通缩问题无法解决,日本经济增长无从谈起,可能还是日本媒体预测的“两负结局”——GDP负增长和税负加重。经济是安倍政权是否稳固的一块压舱石。安倍连任后的日本,面临的经济难题更大,让很多日本学者开了“失败诊断书”的“安倍经济学”一旦老调重弹,日本民众的失落情绪仍将加重。

“安倍经济学”一开始就带有嘲讽的意思

日本首相、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8日在发表为新总裁选举拟定的政策见解时,强调要重振经济、加强防务,并称“摆脱通缩是未来执政的最优先考虑”。9日,日经指数飙升7.71%,创史上第六大涨幅纪录,很快有分析人士称“过度萎缩的投资者信心开始改善”。但很多日本媒体并不乐观。8日,日本经济评论家、信州大学教授真壁昭夫在日本三大财经网站之一的“钻石在线”发文说:“‘安倍经济学’遭遇大逆风,安倍政权缺少了什么?”《日刊大众》杂志9月7日评论称:“安倍首相处于全盛期的执政势头开始显出阴影,安保法案、世界性股价下跌冲击等问题堆积如山,安倍政权果真可以如预想般安然无事存续下去吗?”报道说,今年4至6月,日本GDP呈现出负增长状态,而“安倍经济学”前路仍阴云密布,牵连到百姓的未来生活,将催生出1100万年收入不到200万日元的“工薪穷人”。该杂志还援引美国投资家吉姆·罗杰斯的预言说:“20年后再回顾现在的日本,大家会发现安倍就是导致日本经济崩坏的那个人。”

让日本民众接受“安倍经济学”这个词的是安倍晋三视为眼中钉、肉中刺的《朝日新闻》。2012年12月大选时,安倍麾下的自民党尚处于在野状态,在向执政的民主党挑战时,在经济政策上可以提出大胆但可以先不负责任的政策。安倍意外地把振兴经济当做选举大纲,并提出“三支箭”政策——大胆的金融政策、机动的财政政策和唤起民间投资的经济增长战略。安倍的选区在山口县,400多年前那里曾有武士模仿中国《魏书》中“一箭易折,十箭难断”的故事,提出“三箭难断”之说,日语简称“三支箭”。出生在山口县的安倍自然知道“三支箭”的来历。安倍没有当过知事(相当于省长),也没有做过经济大臣,给人的印象是对经济不感兴趣的,因此《朝日新闻》最初把“三支箭政策”概括为“安倍经济学”带有一些讽刺的意味。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