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政治热点

安倍党内当选前 北极熊先来踩三脚

2015年09月10日15:0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北极熊(资料图片)

据日本《产经新闻》报道,9月8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不经投票再次当选自民党总裁。就在前一天,俄罗斯交通部长索科洛夫踏上日俄争议岛屿南千岛群岛视察。这是自今年8月以来俄罗斯第三次派出政府高官登岛。当下美国大选在即,安倍自民党内矛盾尚存,俄频繁地登岛举动,显然要给日本“一点颜色看看”。

北极熊连踹三脚

远东洋面此前短暂的平静已被打破。

9月7日,俄罗斯交通部长索科洛夫登上南千岛群岛的国后岛、择捉岛视察岛内基建情况。

1日,俄农业部长特卡乔夫也到过择捉岛视察水产养殖业发展。

就在8月22日,俄政府二号人物——总理梅德韦杰夫登上南千岛群岛视察。

俄政府高官前脚接后脚登岛视察,上下联动,并且开始在岛内指点江山。特卡乔夫在视察择捉岛的水产养殖业后发表声明称,将持续关注和推动当地渔业资源的开发。

俄远东堪察加半岛与日本北海道之间的齿舞、色丹、国后和择捉四岛,资源丰富、军事战略地位明显。二战结束后四岛由俄方实际控制。

北极熊的三声“连环炮”想必让日本着急上火了。据俄塔斯社透露,日本外务省7日即刻通过电话向俄罗斯驻日大使馆抗议,得到的回应则是:“俄罗斯部长们可以根据公务需要在本国领土上自由活动,不需要国外的任何许可。”

俄频登岛图个啥

据相关专家分析指出,俄选择在安倍党内选举期间弄出大动静,或想趁机“将安倍一军”,对其外交政策施加压力。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本月8日,首相安倍晋三在自民党总裁选举中未经投票直接连任。由于没有其他人参选,也没有出现围绕外交、安全保障、经济、绑架问题等执政课题的深入讨论,相关人士提出“这是轻视舆论的做法”等批评,安倍连任首相“宝座”实未坐稳。

“日本社会的‘四岛(即南千岛群岛)情结’还很浓厚,从日本国内的情绪来讲这是个必争之地。”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姜毅在接受本报采访时指出,若是安倍此时不能在领土主权问题上展现出一个让日本民众满意的姿态,恐怕连任期间也是阻碍重重。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