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经济聚焦

“中国房东”热衷全球豪购 日本成新宠

2015年10月15日14:52  来源:广州日报

不少国人希望通过海外置业,达到人生更高峰。

中国人日本买房破东京10年新屋高价纪录

近日有媒体称,东京正成为“中国房东”置业的新选择。据报道,一位中国富豪刚刚斥重金买下东京10年来最贵的两套住宅,斥资7000多万元人民币。过去几年来,中国富裕阶层、投资客到海外购房置业成为一股热潮。

日本成“中国房东”新宠

今年8月,一名中国富豪在日本东京赤坂以13.7亿日元(约7261万元人民币)的价格买下两间相邻的新建住宅。两处房屋的价格分别约6.9亿日元和6.8亿日元。中国富豪13亿日元购房,也创造了日本新房11年来的最高价,是2004年以来东京价格最高的新房。其实,这也是中国游客2015年春节赴日疯狂购物的继续。

和大多数亚洲国家不同,日本业主在买房的同时可以获得土地的所有权。在很多“中国房东”看来,东京房价的保值升值能力不会逊色。随着最近赴日签证要求松动,中国旅日游客人数将会增加,对日本房地产的兴趣继续上升。可以预见,一大波“中国房东”正陆续寻求赴日购房。

自上世纪90年代初以来,日本的房价几乎一直在下降,房产无法出售,令许多日本人深受其苦。自从今年以来,一些富豪级的“中国房东”花大手笔购买日本公寓、住房,很可能推翻原有收益模式。

“中国房东”已遍布全球

其实,2011年美英房价陷入低谷时,也曾掀起一波“中国房东”美英置办地产的高潮。当年,中国投资者在伦敦买房金额高达1.2亿英镑(12.7亿人民币),还引起过当地人抱怨。英国房屋协会甚至警告说,许多年轻的伦敦人将不得不等到50岁才能够负担得起房价。

随后,包括西班牙、意大利、葡萄牙、澳大利亚等地官方机构都伸出过“橄榄枝”,推出了购房移民、投资移民等优惠政策,吸引与接待中国购房者赴当地购房,也引起过“中国房东”豪购的风波。

从2008年至2014年底,中国在美国房产投资总额高达132.7亿美元,随后是英国及澳大利亚。面对全球来自“中国房东”的买家越来越多,有人感叹,“中国的房东会遍布世界”。

在截至2014年的6年里,中国人全球房地产领域的投资达390亿美元,而2008年投资额只有9200万美元。2014年中国房地产海外投资达165亿美元,比2013年增长了46%。

豪购背后:

地与房的情结浓厚

在西方发达国家前几年深陷金融危机时,“中国房东”的豪买行为并未引发争议。而近两年来,在伦敦、悉尼、墨尔本和温哥华等中心城市,面对房价快速上涨,不少当地居民望“房”兴叹。

对此,有人将此现象归咎于海外买家,特别是中国投资者的大量介入,埋怨中国人抬高房价的批评声日益高涨。

当然,在全球豪购过程中,“中国房东”同时也在“交学费”。由于对西方国家房产法律知之甚少,再加上复杂的税费和杂费,深陷陷阱的也不乏人在。

曾有人开玩笑说道,如果南极土地可以出售,那么中国人一定会是最积极的买家。专家表示,中国人受传统农耕文化影响很深,对土地和房子有浓厚的情结;对中国个人投资者来说,房产过去一直是资产理财的核心渠道。很多中国中小投资者把在海外买房作为全球资产配置的重要部分,如今的中国人可谓胸怀祖国,“房”眼世界。

在2008年至2012年期间,由于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西方发达国家的房产投资环境变得相对宽松,再加上包括美国在内的很多国家房价严重缩水,一度吸引“中国房东”的资金投向海外房产市场。

对于“中国房东”来说,除了移民、留学方面的需求外,“中国房东”热衷海外置业,其背后的推动力正是投资回报。

百万富豪国家 中国排第六

根据瑞士信贷集团14日发布的《全球财富报告》,按国家划分,全球最富裕的国家首三位依次为美国(85.9万亿元)、中国(22.8万亿元)和日本(19.8万亿元)。

中国今年取代日本进入第二位,主要是日元显著贬值,拖累日本家庭财富下跌近15%。

此外,中国今年成为新添富豪人数第二多的国家,相比去年新增15.2万人。

榜单还显示,全世界拥有最多百万富翁的国家是美国。在全球3370万百万富豪中,美国富豪人数占总人数的46%。

中国排在第6位,富豪人数占世界总体4%,拥有130万富豪。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