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经济聚焦

韩国对华贸易依存度加剧 对日贸易占比降至新低

2015年11月03日15: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韩媒报道,韩国今年前3个季度贸易额中,对华贸易额占比首超23%,而同一时期对日本的贸易额所占比重降至近半世纪以来新低。

据韩国统计厅和产业通商资源部2日发布的数据,今年1-9月,韩国对华出口额达到1021亿美元,在出口总额(3969亿美元)中的占比从去年同期的25%提高到25.7%。

而同期对日出口额占比则从去年的5.7%下降为4.9%,创下开始进行相关统计(1965年)以来的新低。韩媒称,近年来对日出口占比逐年递减源于日本安倍政权推行日元贬值政策,且韩日围绕历史问题矛盾加深。

尽管韩国的出口整体低迷,但对华出口表现相对良好。韩国10月份出口额跌幅创下6年来之最,其中对华出口同比下降8%,而对美和对欧出口分别下降12.5%和11.4%,对日出口更是大跌25.6%。

对华出口占比提高推高了对华贸易依存度,韩国今年前3个季度贸易额为7276亿美元,其中对华贸易额占比为23.2%,同比提升1.8个百分点。

韩国国际贸易研究院方面表示,韩国需将对华出口重心转向消费和服务领域,并在中长期谋求出口市场多元化。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