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经济聚焦

瞄准中国市场 日本品牌组团参战天猫国际

2015年11月10日14: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日媒报道,日本办公用品在线销售商爱速客乐(ASKUL)将联手资生堂、尤妮佳等10家日本品牌共同进驻阿里巴巴天猫国际。最早将于今年11月开店,将共同开发面向中国消费者的日用品和化妆品,共享销售数据,捆绑销售各品牌的畅销商品。

日媒指出,中国电商市场2014年的销售额约为50万亿日元,相当于日本的5倍。预计今后还将继续扩大,全球大型企业和中国企业的竞争也更加激烈。

当前,乐天和在线时尚零售商STARTTODAY等日本企业已撤离中国电商市场。美国亚马逊在中国也处境艰难,在华市场份额仅停留在3%。日本厂商希望通过品牌联手强强联合,提高存在感。

据悉,爱速客乐将在“天猫国际(Tmall Global)”上开店。首先将挑选约300种受访日游客欢迎的日本商品。比如资生堂的药用护手霜、尤妮佳的卫生用品等。爱速客乐在日本运营雅虎和日用品电商网站LOHACO,将充分发挥日本的电商经验,打造中国版的LOHACO。

该商家根据消费者的购买数据,将专门开发面向中国消费者的产品。比如使用中国人喜爱的红色包装,符合中国人生活方式的商品容量和使用方法等。通过大数据分析,将消费者经常同时购买的商品绑定,以优惠价格销售。各品牌之间还将相互举办促销活动,唤起消费需求。

此外,各厂商还将在物流方面合作。爱速客乐将利用阿里巴巴的保税仓库管理各厂商的库存产品。通过严格管理、防止倒卖和假货,主打“日本制造”。

2014年,爱速客乐成立了“LOHACO EC Marketing Lab”研究所,向企业提供大数据分析、推进新产品开发。已有约50家食品和日用品厂商参加,还将争取更多企业的参与和合作。

日媒还指出,目前阿里巴巴在中国电商市场上的份额高达60%,开店企业超过700万家。日本商品虽然受到中国消费者欢迎,但就像某大型电商企业所说,“被很多都被埋没在其他国外和中国产品之中。”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