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经济聚焦

人民币“入篮”SDR权重位列第三 日本媒体怎么看?

2015年12月02日16:45  来源:新华网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11月30日正式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储备货币篮子,并将人民币在SDR中的权重定为10.92%,超越了日元及英镑,在美元、欧元之后,位列第三。对此,日本各大媒体纷纷发表评论。

《日本经济新闻》发表文章称,这次人民币被纳入SDR储备货币篮子,是1981年SDR开始实行先行制度以来首次纳入新货币。

文章指出,中国之所以能加入SDR,主要是因为满足了两个条件,即“贸易量”和“货币交易自由度”。中国具有仅次于欧元圈的贸易量,同时,人民币也正在推进其国际交易的自由化。

文章分析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各成员为了更便于与SDR储备货币篮子里的构成货币进行交换,存在着增持构成货币的倾向。因此,有分析认为,未来人民币占世界外汇储备的比例将由1%提升至约10%。

文章还说,今后,如果人民币被作为国际货币广泛使用,中国企业就可以将进出口的计价方式由美元等外汇改为人民币,这样以来,不仅能规避汇率波动风险,也能降低外汇套期保值的成本。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