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经济聚焦

安倍访印度将力推新干线模式 日本经济界报期待

2015年12月09日14: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日本媒体8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印度总理莫迪12日首脑会谈的共同文件中,或将写入印度首条高铁采用日本新干线模式一事。日本经济界对此报以期待。

报道称,日本新干线的出口有望给行驶专有技术、乘务员等人才培养、车辆制造商、信号系统等领域相关企业带来商机。不动产及物流企业也有望参与车站周边的商业设施开发。

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访印之际,经团联也将从10日起派出由会长榊原定征等大企业一把手约10人组成的经济访问团。

报道说,印度是世界第二大人口国,经济正实现迅猛增长,也是日本经济界“最重视的国家之一”,因此访问团将与把基建出口提为经济增长战略核心的安倍联手开展官民一体的“首脑推销”。

但报道指出,在基建出口方面日本有过惨痛经历。此次力争参与印度高铁项目的JR东日本有关人士慎重地表示:“还没有获得订单。”

日方将日元贷款作为王牌。安倍11月表明了放宽贷款条件以顺利提供开发资金的方针。相关政策也将应用于印度。外务省干部表示:“希望通过新干线使印度成为(日本)真正意义上的友好国家。”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