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经济聚焦

外媒:日本中小企业自身难保 无法响应安倍加薪号召

2015年12月10日14: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外媒报道,日本政府冀望于提高最低工资的影响将会“逐步渗透”,带动整体薪酬及消费的攀升,但为日本经济提供多数工作岗位的中小型企业,目前却决计无力协助形成这种良性循环。

自从2012年底上台以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就不停地要求企业提高薪资,以帮助结束持续数十年之久的通缩和增长迟滞,但只有大企业给予响应。上月他亲自出马,承诺未来五年甚至更长时间内每年将最低薪资提高3%。

经济团体连合会称,2013年大企业平均加薪1.8%,2014年和今年的薪资升幅分别为2.3%和2.5%。

日本政府数据显示,65%在中小企业工作的劳动者并未因此受惠,他们的薪资在2013年降了0.4%,去年也只不过升了0.4%。

日本经济学家表示,这是因为许多中小企业是不赚钱的“僵尸企业”,只是靠着低成本融资而苟延残喘。

根据最新数据,2013年纳税的企业中,约70%录得亏损,而且即使是盈利的中小企业,获利增长也在放缓。

瑞穗总合研究所分析师Hiromasa Matsuura表示,“大企业在上调薪资,但中小企业脚步落后,因为它们无法跟上劳动力成本”,“这个政策有可能会推高失业。”

文章分析,从表面来看,安倍的计划似乎温和。经济合作暨发展组织(OECD)数据显示,日本平均最低工资为每小时798日圆,与美国相同,但比英国低约20%,而且只是法国的一半。

安倍希望在五年时间内将最低工资提高至1000日元,意味着每年提高3%。

2015年只有约3%的就业者赚取的是最低工资,因此乍看之下受影响的人数很少,但另外还有约6%受薪者的工资比最低薪资高出40日圆以内。如果最低工资每年上调3%,那么会有更多人受到影响。

(责编:袁蒙、许永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