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经济聚焦

连成“大事”难掩“安倍经济学”褪色

2016年01月05日16:37  来源:文汇报

2015年12月19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参观了由东京摄影新闻记者协会主办的“2015新闻报道图片展”,其在登载自己4月底访美时作为日本首相首次在美众参两院发表演讲的新闻照片上签名后,对随行记者感慨地称,“今年虽多有灾难,但却是政府在内政、外交上都取得了诸多成果的重要一年。”自夸之情溢于言表。

盘点这一年,安倍确实干了很多“大事”:强化了日美同盟关系,强行通过了安保相关法案,发表了暧昧模糊的战后70周年“安倍谈话”,并以所谓“西南威胁”为借口不断扩充军力,使日本在迈向军事大国的道路上越走越远,目标直指彻底告别战后体制、修改和平宪法和恢复日本昔日世界强国地位。然而,其主推的“安倍经济学”却未能带给日本经济有力的复苏,“新旧三支箭”下的日本经济增长乏力、财政状况持续恶化的局面也依然未能得到改变。即使是安倍一再推崇的TPP因长达30年的实施期限,对日本经济真正带来的促进效果也不过如安倍所描绘的“600万亿日元”GDP蓝图一样,看上去很美,但前景依然缥缈。

强化日美同盟以“借船出海”

2015年年初,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发表新年贺词,将这一年定义为日本的“改革元年”,表示将在新的一年里,要以经济再生和外交安保为中心,全力推进改革,进一步推进“安倍经济学”,沿着前人曾把日本创造为世界强国的足迹,使日本再度成为辉煌的国家。这一宣言将安倍渴望借2015年战后70周年之机使日本能够彻底摆脱“战后体制”束缚,成为拥有集体自卫权的“正常国家”的打算暴露无疑。

4月底,安倍利用日本“黄金周”出访美国,与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会谈,就构建强有力、全方位的日美同盟关系达成共识,双方确认通过重新修订完成的新日美防卫合作指针大幅扩大日本自卫队对美国军事行动的支援范围,把自卫队和美军的合作扩大到全球规模。由此,不但日美同盟将从仅着眼于亚太地区的同盟关系升级至可对美国整个对外军事战略提供支援的全球战略同盟,而且同时也加速了日本自卫队的“借船出海”,成为促进自卫队积极拓展海外活动范围的重要转机。而为了确保这一扩大日本军事触角向全球拓展的难得机遇得到最终落实,安倍向奥巴马承诺,必将于2015年夏季在日本国会通过与新日美防卫合作指针相配套的安保相关法案。

强推安保法案颠覆“专守防卫”国策

结束访美后,为实践对美承诺和加快军事安保战略转变步伐,安倍从5月初开始便马不停蹄地指挥和协调执政的自民党和公明党在国会强行推动安保相关法案的审议,并“掩耳盗铃”地给这一系列法案冠之以“和平”的名义。在匆匆忙忙地审议后,唯恐夜长梦多,安倍又无视国内民众强烈抗议和在野党的坚决反对,指挥自民党和公明党执政联盟凭借在日本国会掌控的多数议席,分别于7月16日和9月19日在众议院和参议院强行表决通过了安保相关法案。

这一系列安保相关法案的通过,意味着安倍政府解禁集体自卫权、修订日美防卫合作指针等重大安保政策调整得到法律层面的保障,日本自卫队今后将不再是一支防御性的武装力量,而是一支有极强进攻性的军事力量,也宣告了日本战后长期坚持的专守防卫国策遭彻底抛弃,安倍所谋求的颠覆日本战后和平国家体制的企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安倍政权这种强推安保法案的行为引起了日本民众的强烈愤怒,抗议活动空前高涨,导致其一向自以为傲的支持率不断下滑,甚至跌破至被认为执政危机红线的40%以下。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