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经济聚焦

经济透视:看多日元有点难

2016年01月07日16: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一段时期以来,日元汇率走势较为震荡,继去年年中逼近1美元兑130日元低点后,一直徘徊在1美元兑120日元的关口。与此同时,市场对日元汇率未来的走向也出现明显分歧。以摩根大通为代表的多方和以高盛为代表的空方旗鼓相当,分别认为日元对美元汇率在2016年约有10%的升值和贬值空间。

上述分歧其实折射了机构对日本经济未来走势的不同判断。在前景不甚明朗的情况下,日元整体走势偏弱的大势难以改变。主要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是美联储加息后美元走强。2015年以来,美元汇率在美国经济温和增长的支持下总体呈上行趋势,特别是美联储去年12月宣布加息,推动了美元回归强势,这对日元兑美元的颓势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其次,日本的超级量化宽松政策仍将持续。由于投资萎靡,日本经济增长缓慢。即便未来几个月出现反弹,势头也可能很软。这令日本政府和央行再度承压,有可能继续加大宽松力度。目前,不管央行的宽松政策最终会否加码,只要通胀目标未稳定在2%,其每年以80万亿日元的速度扩大基础货币都势必持续下去。

再次,受量化宽松政策影响,日本投资者近几年一改投资观念,积极配置海外资产。随着日元不断贬值,这种资产配置的转变愈发迅速,导致日元汇率进一步承压,并形成循环效应。数据显示,日本最大的政府养老投资基金去年上半年抛售了7.6万亿日元国债及4068亿日元的股票,其持有的海外资产总额接近50万亿日元。

自2012年底以来,日元已贬值约1/3。日元持续贬值给其他亚洲国家带来了一定冲击,其中与日本出口产品竞争度颇高的韩国首当其冲。据统计,韩国约有一半以上的出口产品在国际市场上与日本存在竞争,日元长期贬值,显著提升了日本产品的价格竞争优势,推高了它在海外市场的市场占有份额,令韩国出口行业受到重创。韩国政府不得不宣布,如果韩元兑日元汇率突破警戒线,将进行市场干预。

此外,亚洲一些国家可能将很快面临日本制造企业的撤离。上世纪80年代以来,受限于国内市场的规模,日本一直实施产业外移政策,以享受当地的人口和环境红利,降低制造成本。如今,随着日元汇率大幅下跌,日企海外生产、返销日本的优势正逐渐消失,不少制造商开始筹划将生产线迁回日本国内。一旦这种撤离成为现实,这些投资东道国的就业和增长都将蒙受一定损失。

整体来说,日元汇率走势主要还是偏被动性的。日本央行对通胀预期的下调,以及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反复表态认为宽松预期已达,都反映出日本央行不希望看到日元再次出现2015年年中的大跌。不过,鉴于日本经济形势没有明显改善,日本央行可能别无选择,只能加码宽松。因此,日元汇率升值的空间虽有限,但下行趋势一时仍难以扭转。

(责编:袁蒙、陈建军)